首页 > 汽车 > 正文

全球汽车行业面临第三轮“缺芯潮” 海外车企再次出现大面积停产

2021-09-22 08:48:08来源:上海汽车报  

芯片严重短缺现象将很快结束的希望已经破灭。

正在举行的德国慕尼黑IAA车展上,欧洲主流车企齐齐发出预警。宝马首席执行官齐普策寄希望于2022年:“我预计,未来6至12个月内,芯片供应仍会保持紧张局面。”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更悲观,“到2023年,汽车行业可能很难找到足够的半导体。2023年以后,半导体短缺的严重程度应该会有所减轻。”大众汽车采购主管MuratAksel认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汽车芯片供应仍然吃紧。全球芯片产量至少提升10%,才能满足汽车产业的需求。

全球汽车行业正在面临第三轮“缺芯潮”。受东南亚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马来西亚为某汽车芯片供应商的工厂停产后,直接导致了芯片供应状况恶化,从原先的MCU荒扩展到核心芯片荒。

半导体芯片的交货时间进一步延长。来自美国萨斯奎汉纳金融集团追踪的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以来,半导体芯片的交货时间增加了8天至20.2周,创下2017年以来最长交货时间纪录。与此同时,芯片供应商不断涨价。日前,台积电发布了“涨价将立即生效”的最新通知,成熟工艺及先进工艺制程芯片的报价上涨10%-20%。其中,7纳米及以下的先进工艺涨幅在10%-15%,成熟工艺涨幅则高达20%。

在芯片供应紧张的当下,抢芯片、凑芯片、保生产,已经成为今年中外车企的重要工作之一。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中吐槽:“抢芯片就像抢厕纸。”

9月,不少中国车企的生产负责人表示,原计划如果第三季度后芯片供应形势得到缓解,将加快生产节奏,抢回上半年减产带来的损失。但按照现在的芯片供应情况,预计下半年抢生产的目标很难完成。因为芯片供应紧张,不少车企不得不停产或减产部分车型,并将有限的芯片“拼凑”供应给紧俏车型。这样一来,生产管理难度加大。通用汽车中国总裁柏历表示,过去不需要向芯片供应商了解情况,直接向一级供应商催零部件即可。芯片供应紧张后,现在公司已细化到需要了解部分小零部件的多个供应商及地区分布。一旦单一供应商出现意外情况,临时无法供货时,公司将迅速向其他区域的供应商加大订单,以降低对整车生产的负面影响。

新车产量下降后,车价节节攀升。今年8月,美国汽车平均售价超过4.1万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不少消费者转而购买二手车,导致二手车价格走高。考克斯汽车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Manheim美国二手车价格指数稳定在193.7的高位,同比上涨18.3%。

由于芯片供应短缺,海外车企再次出现停产潮。通用汽车称,8座北美装配厂停产两周,而通用汽车在北美地区共有15座装配厂。福特汽车宣布,堪萨斯城装配厂暂停生产皮卡两周,密歇根州、肯塔基州的两家卡车工厂(生产F150皮卡)也削减轮班班次,从每天三班倒调整至一班。两大美国车企的减产,将加剧北美市场新车供应紧张局面。公开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经销商的新车销量略低于100万辆,同比暴跌72%。按此预期,今年美国新车总销量或为1309万辆,低于此前机构预计的年化销量为1310万至1440万辆。(吴琼)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