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电驱动订单大涨 舍弗勒舍弃部分内燃机业务

2021-08-16 14:03:44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又一家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加速去内燃机化了。

当地时间8月11日,舍弗勒正式宣布,将旗下内燃机链传动系统业务打包出售给慕尼黑私募股权基金Lenbach Equity Opportunities II。该交易预计将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双方约定不透露交易金额。

放弃链传动系统业务

作为内燃机驱动系统的一部分,链传动系统用于乘用车、摩托车等车辆。除了链条,该系统还包括链轮导轨、张紧器和其他部件。自1986年以来,舍弗勒的链传动系统业务不断扩大,而今拥有560名员工,研发和生产分布在欧洲、亚洲、北美和南美的九个基地,相关产品既供应给汽车主机厂,也用于汽车售后领域。

“从中期来看,舍弗勒将不再把链传动系统作为其核心业务的一部分。”舍弗勒在声明中指出。

一旦交易完成,舍弗勒链传动系统业务的管理团队、员工、工厂、产品等将一并转移至上述私募股权基金。其中,舍弗勒链传动系统公司的法国业务,则需要与工会完成法律上的协商后才能决定出售。该交易还需要获得各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舍弗勒汽车科技事业部首席执行官马迪斯·青克表示,舍弗勒为其链传动系统业务找到了理想的买家,今后将不再关注该业务,而通过这一举措,舍弗勒将继续向电动化出行转型。

内燃机权重下降

舍弗勒的这一举动并不令人意外,其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有意逐步剥离传统业务、加码电动化。在2018年利润下滑后,舍弗勒于2019年初推出名为RACE的重组计划,集团首席执行官Klaus Rosenfeld将该计划描述为“在刹车的同时加速”,也就是说在内燃机领域刹车,在电动化领域加速。

“我们希望进一步减少对内燃机的依赖,更广泛地利用多样化和电动化所带来的机遇。虽然我们在电动汽车领域起步较晚,但我们现在正努力迎头赶上。”他当时这样说道。基于这项计划,舍弗勒开始重新审视旗下业务,减少低利润率产品,严密审查正在遭市场淘汰或没有产生足够回报的产品,并关闭和出售数家工厂,裁减发动机和传动系统业务非核心岗位人员。

从舍弗勒不久前公布的上半年财报来看,内燃机业务的权重在下降。2019年内燃机业务在舍弗勒汽车科技事业部中的营收占比为31%,2020年为30%,今年上半年进一步降至26%。

舍弗勒的做法并非个例。随着全球汽车行业电动化浪潮推进,传统的内燃机业务前景受限,不少零部件厂商做“减法”,抛弃部分低回报率的产品,并停止或减少相关投入。例如,从2023年到2028年,大陆集团将逐步关闭4家生产内燃机液压零部件的工厂,停止相关业务。采埃孚自今年1月1日起,不再为内燃机传动系统研发部件。

电驱动订单大涨

当然,舍弗勒果断舍弃部分内燃机业务,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电动化相关业务已经开始给其带来高额的订单和丰厚的回报。今年上半年,舍弗勒电驱动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41%,在其汽车技术事业部所有板块中涨幅最高,中国及欧洲地区的增长贡献甚大。

另外,上半年舍弗勒汽车科技事业部共计新增订单54亿欧元,其中有21亿欧元来自电驱动业务。这就相当于,舍弗勒已经提前半年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电驱动订单目标(15~20亿欧元)。舍弗勒此前还预计,从2022年开始,其电驱动业务每年将新增订单20亿~30亿欧元。而今看来,实际订单将大幅超过预期。

早在2018年,舍弗勒在其汽车科技事业部下成立了独立的电驱动业务部,整合所有与混合动力及纯电动应用相关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舍弗勒2020年底公布的未来5年规划也将重点放在电驱动上。

在公司高层的鼎立支持下,舍弗勒电驱动业务飞速发展,产品包括电机、混合动力专用变速器、电驱动桥等。其中,2018年舍弗勒P2混合动力模块产线落户中国江苏太仓并投入量产,2019年两挡电驱动桥在太仓投产,今年7月二合一电驱动桥同样在太仓投产,并搭载于某国内自主品牌车型。

舍弗勒还于今年3月宣布,在商用车领域斩获了新的卡车电机和混动模块量产订单,将从2023年开始向一家领先的卡车制造商提供电机产品,而混动模块项目预计于2024年开始投入量产。

在汽车电动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舍弗勒预计到2035年,纯电池及燃料电池车将占全球新车产量的50%,混合动力车及纯内燃机驱动车辆将分别占35%及15%。正是因为这样,舍弗勒才不断向未来技术和业务领域倾斜。当然,舍弗勒同时也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用于内燃机优化和混合动力车的产品和技术对维持公司利润及实现自由现金流来说依然非常关键。”这意味着,虽然重要性下降,但舍弗勒的内燃机业务还会存续很长一段时间。(张冬梅)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