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市场增速放缓探索新增长点 一嗨租车或将谋求港股二次上市

2021-08-09 13:37:50来源:蓝鲸TMT   

近日,有报道称,一嗨租车将赴港IPO,估值目标50亿美元。随后,一嗨租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章瑞平在接受采访时确认有在港交所二次上市的计划,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一嗨租车曾于2014年登陆纽交所,随后在2019年,完成私有化并退市。章瑞平认为,一嗨租车在美国市场被采用的估值方式并不合理。

在国内,汽车租赁曾一度发展较为稳定、行业集中度较高,在资本加持下扩张速度快。但随着共享出行、网约车的出现,租车市场遭到抢夺,行业开始显得有些默默无闻。

今年7月初,神州租车宣布以 62.28 亿港元的价格完成私有化,成为安博凯的全资子公司。

而一嗨租车计划在国内重登资本市场,但就整个行业发展态势来看,一嗨租车要想重新讲好上市故事,或需探索新的业绩增长点。

一嗨租车退市近两年,彼时业绩下滑、股价下跌

一嗨租车于2014年11月在纽交所上市,是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国租车企业,计划融资1.2亿美元。上市当天开盘价12美元,与发行价持平,但随后股价不断下跌,盘中多次破发。

而当时随着神州租车的崛起,一嗨面临的竞争较为激烈。

神州租车于2007年成立,先后获得联想控股、华平投资、赫兹租车等数亿美元的投资,开始扩大车队规模,并且大打价格战、规模战,“烧钱”速度提升,但也抢占了一定但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租车市场的头部企业。

在此情况下,一嗨租车上市后,购车速度提升,车队规模大幅增长,营收也随之增加。但同时,一嗨的净利润在经历短暂的上升后开始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一嗨租车营收主要来源于提供租车和汽车服务。2014年至2018年6月份,营收分别为8.51亿元、14.51亿元、21.09亿元、27.4亿元以及15.01亿元。

而净利润在2015年实现大幅盈利达6.97亿元后呈下滑趋势。2016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95%达3310万元,2017年回升至1.22亿元,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1196.8万,同比下滑80.43%。

从汽车规模上来看,2014年6月末一嗨车队规模为1.54万辆,到2015年第一季度,车队规模达2.44万辆,由此可见,一嗨购买车辆的投入较大。

而随着车队规模的提升,其负债率也在攀升。2014年至2018年6月,一嗨租车总负债率从36.99%上升至62.32%。

可以说,高速扩张带来的成本压力日益增长,盈利问题也日益凸显。与此同时,一嗨在资本市场也面临着股价下跌,市值低等问题。

2019年,一嗨租车宣布与 Teamsport Bidco Limited合并,成为Teamsport Parent Limited的全资子公司,完成私有化交易并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一嗨租车或将谋求港股二次上市

一嗨租车成立于2006年,主要为个人和企业用户提供综合汽车出行服务。目前,在国内450多个城市开设了7000多个服务网点,拥有200多种车型。

根据天眼查显示,一嗨租车目前已完成9轮融资,其中最新一轮战略融资发生在2015年,金额达15亿人民币。资料显示,一嗨租车的主要股东包括携程、Enterprise Rent-a-Car、鼎晖投资、启明创投、高盛等。

一嗨租车起初一直致力于做大B2B市场,后来转向toC市场。对于此次即将赴港上市的计划,一嗨租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章瑞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市可进一步扩大一嗨的市场和品牌影响力,还将给一嗨租车的投资者提供流动性。

据介绍,一嗨租车的经营模式采用了全国直营模式,即企业自己购买车辆、开设门店、聘用员工,进行系统垂直性管理,是目前国内直营覆盖范围最大的连锁汽车出行服务品牌。

不过,一嗨租车虽然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需求,但在拥有车辆运营维修、用户使用体验、客服服务质量等方面仍需加强。

前瞻经济学人发布报告显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在线租赁模式逐渐兴起,移动化、自助化趋势愈发凸显,行业整体呈现多元化发展特征。随着行业进驻厂商不断增多,市场进一步竞争加剧。而在此情况下,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将成为头部玩家的核心竞争力。

汽车租赁市场增速放缓,一嗨租车需探索新增长点

据Mob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互联网租车行业洞察报告》显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征信体系的逐渐完善,中国互联网租车市场呈现两极分化趋势,数千家互联网租车企业加速洗牌,中小企业举步维艰,生存空间受到挤压,甚至出局,头部玩家迭代升级。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神州租车拥有326万用户,市场份额约23%,排名第一,一嗨租车则拥有146.9万用户,市场份额约11%。

而当前国内机动车保有量处于上涨趋势,截至2021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84亿辆,其中汽车达到2.92亿辆。持有汽车驾驶证人员达4.31亿人,即尚有1.39亿人有证无车,可以视为租车行业的潜在消费对象。

不过,前瞻产业研究院相关报告显示,2017-2019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增速逐渐放缓,2019年,汽车租赁(包括经营租赁及融资租赁)市场规模为2258亿元,同比下降1.2%。其中,汽车经营租赁市场规模为718亿元,融资租赁市场规模为1540亿元。随着汽车租赁市场加速洗牌,资本市场投资更加谨慎、理性化。

随着新能源汽车等的发展,电动汽车价位的不断下探,长期租车需求会逐渐被购车需求替代,而随着网约车的普及,短期租车的需求也将减少。总体来看,租车市场正接受着多方挑战,市场被蚕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比烧钱扩张,一嗨租车更应考虑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同时能够降低运营成本,保住市场份额,而要想更进一步地发展,必须探索新的增长点或商业模式,或者谋求转型,从而讲好盈利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收购了神州租车的安博凯,还是一嗨租车的股东。同时拥有国内租车市场的两大巨头,两者之间的竞合关系是否有会转变尚未有定论。(吴隅)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