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推双品牌LOGO加码轿车市场 威马汽车提速布局

2021-07-16 10:26:05来源:北京商报  

掉队了、IPO停滞……“沉寂”半年的威马汽车陷入各种猜测中。7月15日,威马CEO沈晖现身并回应称,“如同一场刚开场的足球赛,造车新势力还远没到分胜负的阶段”。同时,沈晖还公布了下半年规划。从产品到出行市场的布局,威马汽车正按着自己的步伐开启下半场。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早期入局的造车新势力,紧跟“蔚小理”的威马汽车,一直备受关注。在头部玩家蔚来、小鹏、理想等先后登陆资本市场后,威马何时上市更成为关注焦点,随着威马新布局的展开也将进一步推进其IPO进程。

回应质疑

去年开启IPO后,威马汽车变得格外低调,而销量方面的沉默让外界开始质疑威马汽车已停滞不前。对此,沈晖坦言,威马汽车正申请科创板的上市,因此进入静默期,虽然发声不多,但威马并未停止发展。

同时,威马汽车期中考成绩也正式出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威马汽车销量达1.56万辆,同比增长103.8%。其中,二季度销量为1.01万辆,同比增长105.6%。该销量成绩相比蔚来、小鹏等仍存差距。沈晖表示:“目前智能电动汽车市场,上半场刚打了15分钟不到,远没到分胜负的阶段,因此不存在掉队问题。今年上半年,威马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预计今年全年销量的增幅也在10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造车新势力头部玩家蔚来、小鹏、理想先后登陆资本市场后,威马汽车的IPO进程也成为关注焦点。去年,威马汽车完成D轮100亿元融资后,开启登陆科创板进程。但不久后,有媒体报道称,威马汽车已暂缓科创板IPO申请。对此,沈晖称:“威马汽车在推进IPO进程,但目前只能等待,希望能够早点上市。”

事实上,为推动上市,威马汽车也未停止布局。今年上半年,威马汽车推出SUV 车型W6,并搭载HAVP学习泊车功能。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威马汽车在北上广深的渠道也正加速布局。同时,今年四季度W6还将更新PAVP泊车功能。在高精地图支持下,不用学习路线即可实现无人泊车功能。首批开放的停车场包括成都大悦城、北京五彩城、北京翠微印象城、上海仲盛世界广场、深圳星河COCO Park五座停车场。”

双线布局

回应外界猜测的同时,威马汽车也在提速布局。

沈晖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威马汽车将发布首款智能纯电轿车M7,该车型将搭载多个激光雷达,算力可达500-1000 TOPS。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蔚来、小鹏都已布局轿车市场。其中,小鹏已经推出P7车型,P5车型也已亮相;蔚来也将在明年交付首款轿车ET7。数据显示,轿车在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占比达七成以上。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前十位车型中,轿车车型占8款。业内人士表示,此时威马汽车发布轿车规划,瞄准的正是未来市场增量。

在沈晖看来,未来智能电动车的最大市场为售价15万-25万元的车型,而该市场目前仍处爆发前的蛰伏期。“到2030年,国内主流市场区间将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预期未来十年内,15万-25万元主流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从3%增长至40%,到时威马汽车将'主场作战'。”沈晖表示。因此,威马开始进行“轿车+SUV”双线布局。

除私人用车市场,威马汽车还将瞄准出行市场寻找增量。为此,威马汽车将推出E系列运营车型E5,加速布局出行市场。沈晖表示,未来将有一部分年轻用户不再购买汽车,因此威马为这部分消费者提供针对出行市场的产品。

此外,威马还发布品牌双LOGO战略。其中,圆形外框LOGO标识将应用于威马旗下出行用户产品,椭圆LOGO则面向个人用户产品。威马相关负责人表示,威马汽车将采用W、M、E三大系列,其中SUV为W系列、轿车为M系列、E系列则面对共享出行市场。

虽然威马汽车加紧布局,但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压力不仅来自造车新势力,更来自加速转型的传统车企以及百度、小米等“新新势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造车是一场耐力赛,比拼资金、技术、产品等。目前,造车新势力的格局刚刚显现,只有懂得用户需求与消费趋势,才能赢取更多机会。(刘洋 刘晓梦)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