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年内我国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 相关零部件供应商迎来发展机遇

2020-12-28 10:01:18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2020年的商用车市场,在疫情暴发的不利影响下依然强劲增长,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的话来说:“有望创历史新高。”

前不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1.8万辆和47.2万辆,继续刷新当月产销记录。1-11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72.1万辆和467.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2%和20.5%。据中汽协推测,今年商用车的产销量有望达到500万辆。在我国商用车市场良好发展的态势下,相关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销量“创历史新高”

2020年11月,我国车用柴油机市场销售31.37万台,同比增长9%,11月,柴油机市场不仅实现了8连涨,还以31.37万台的成绩创单月新高。据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我国柴油机企业销量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2020年前11个月,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销售35万台发动机,同比增长19%以上,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随后,记者在《中国汽车报》全国百家优秀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特刊中了解到,不仅柴油机企业发展形势向好,变速器、车桥、润滑油、车用尿素等与商用车相关的零部件企业2020年销量都实现了“逆势上扬”。例如,2020年,万里扬变速器销量实现大幅增长。前11个月,CVT累计销量达40.6万台,同比增长102.75%。青特集团也实现逆势增长,截至10月20日车桥产销同比增长约40%,预计全年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陕西万方集团的发展形势同样持续向好,1~11月,商用车车桥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50万架,1~11月涨幅为39.8%,销售收入也从去年的34亿元增长到50多亿元,销量、效益取得了历史新高。

在12月2日举行的第16届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维修检测诊断设备及服务用品展览会现场,隆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隆中电机公司GM杨洪利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说,今年隆中控股的发展形势相当不错,同比增长有望超过20%。

创历史新高,是今年商用车及其零部件领域出现的高频词汇,也是记者在展会现场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声音”。

■柴油机热效率有了新标杆

对于商用车零部件行业来说,2020年很不平凡,不仅销量频频创历史新高,在柴油机技术上还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今年9月,潍柴与博世在发动机技术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双方合作将潍柴重型商用车柴油机热效率提升至50%,由此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了产业新标杆。

据悉,2018年9月,潍柴与博世决定就50%热效率柴油机项目开展合作。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先生表示:“潍柴商用车柴油发动机热效率50%的历史性突破,得到了博世公司的大力支持。我们很高兴与博世继续保持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柴油发动机已有近130年历史,但它的发展仍在继续。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博士这样解释,目前,柴油机的热效率平均为46%左右。4%热效率的提升,意味着发动机技术上的重大创新突破。在可预见的未来,尤其是在需要长距离运输、重载的商用车领域,柴油机依然是优先选择。潍柴重型商用车柴油机排量为12.9升,具备六缸结构,热效率达到50.26%,并满足国六、欧Ⅵ排放标准,显然成为2020年度商用车零部件领域“最靓的仔”。

商用车技术进步的脚步永不停歇,2020年的表现确实“亮眼”,不仅体现在发动机领域,燃料电池、混动系统等商用车关键技术都有较大的进步,这些技术进步也是助力2020商用车及其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之一。

■众多因素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老旧车淘汰、高速路收费方式转变,‘两新一重’投资的加大等因素推动着商用车行业高速增长。”前不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20年3月3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进一步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的通知。通知称,大型载客汽车补助为2.2万元/车,载货汽车补助为1.4万元/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告诉记者,今年7月1日,全国正式进入国六时代,这意味着在路上行驶保有量达千万的国三及以下排放车辆将退出历史舞台。显然,淘汰更新老旧国三车带来了2020年一些商用车及零部件的市场需求。

另外高速路收费方式转变对商用车市场来说,也是一大利好。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对货车实行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同步实施不停车收费。

还有,国家明确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这些利好的政策都拉动着商用车的市场需求,也带动了零部件的需求。

除了宏观政策的利好,还有一些法规标准今年施行,也对商用车零部件行业有一定刺激作用。前不久,可兰素总经理秦健在采访时说:“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车用尿素行业驶入快车道,可兰素销量也实现了大幅提升。”还有,据JT/T 1178.2中10.5要求“牵引车辆和挂车制动器的衬片需要更换时,应采用声学或光学报警装置向驾驶员报警,报警装置应符合GB 12676的规定。以及据《关于落实GB7258-2017等标准整改工作的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新生产栏板式、仓栅式半挂车,需要配备盘式制动器;总质量大于等于12吨的危险货物运输货车的后轴,所有危险货物运输半挂车,以及三轴栏板式、仓栅式半挂车,应装备空气悬架。由此,商用车盘式制动器、空气悬架市场、挂车摩擦片磨损报警系统等相关零部件迎来新的增长期。

“当前,我国商用车及零部件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而且商用车市场确实受政策法规与市场需求的影响。”中南大学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研究员时蔚然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说,新技术、新基建、新业态、新能源等可遇见的市场机会,确实为商用车市场提供了活力,同时拉动相关零部件市场的需求。(黄霞 赵建国)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