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媒体出手整治“收留乌克兰美女”等恶俗调侃 别拿战争的痛点当笑点

2022-02-28 10:49:16来源:北京商报  

战争不是儿戏,玩梗也要有底线。连日来,面对网络上“收留乌克兰美女”“想去乌克兰捡炮壳”等恶俗的调侃,多家社交媒体平台出手整治。

2月25日,“微信110”公众号发布《关于理性发布涉国际热点事件信息的倡议》,强调“在关注国际热点的同时,保持客观理智的态度,合理参与讨论和发布观点,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同一天,@微博管理员先后对近200个违规账号采取了禁言或是封号的处置。2月26日,“抖音安全中心”公众号也提到,共处理违规视频6400条,中断违规直播1620次,并对相关账号进行了处置。

这些接二连三的举措,掀开了俄乌局势之外,那些藏匿于互联网口舌之快中的危机与暗流。过去几天,俄乌真枪实弹的交锋吸引了全球关注,但总有人关注点跑偏,打着玩梗的旗号沾沾自喜,把别人的痛苦当成谈资,用恶俗的调侃来博眼球。

殊不知这些所谓的玩笑,转眼就成了那些本就饱受战争的普通人心上插来的最新一刀,在别有用心的翻译之下,穿越几千公里,交织于混乱的舆情和民意,最终反噬到我们自己身上。

互联网不是外交平台,公民也有表达自由,我们无法苛求每一个网友关于国际热点的评论都能谨慎客观、头头是道,但我们需要明白的是,残酷是战争亘古不变的特征,我们倡导的,也从来不是把别人的痛点当作自己笑点的扭曲价值观。

短视频时代,连战争都不可避免地带上了泛娱乐化的色彩。但战争从来不是玩笑,每一个炸响在地球上的导弹,其代价都是家庭的破碎和生命的消失。感同身受或许很难,但对人格的尊重却是基本和底线。

追根溯源,在科技的加持之下,俄乌之间的冲突早已不再是一场单纯的地缘政治危机,在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兴起的年代,在全球的注视与围观之下,暗藏的流量之争也已经悄然显现。

有人说,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场通过短视频传播的战争,足见其局面之复杂。在碎片化的视频片段和随时能够架起的直播间里,那些刺激的画面冲击着人们的感官,带着短视频特有的迷惑性,外界鲜少有人能够迅速直接地判断,这些数量庞大又支离破碎的片段,究竟谁真谁伪。

或是流量,或是煽动,我们无法准确地断定这些视频背后的操盘手带着怎样的目的,可拿着手机通过短视频了解这场战争的人,却囿于“观战”的局限性而无法站在上帝视角获知事情的全貌,因此在别有用心的短视频和算法的“囚禁”之下,那些情绪成了被人牵着鼻子走的傀儡,被引导向未知或是既定的断崖。

于是民粹泛滥,分裂、煽动情绪高涨,理性尽失。所以才要求我们,在看待这场战争的时候,更应该保持理智,不能无底线地恶俗调侃,以免被有心人“当枪使”。

在社交媒体上,有留学乌克兰的网友呼吁,真挚地希望大家能理性评论、对待这次战争,而不是煽风点火、抖机灵、散播不良言论。结尾处,那名网友写道:“希望我们每晚都能睡个好觉,希望明早起来没有硝烟,希望世界和平。”(杨月涵)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