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两名网络主播因偷逃税款被罚 直播业三思

2021-11-23 09:34:04来源:北京商报   

11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发布消息称,朱宸慧、林珊珊两名网络主播因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1倍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作为仅次于李佳琦、薇娅的头部主播,朱宸慧以“雪梨”的名字被公众熟知。不同于“薇李”直接从直播领域发展起家,雪梨背靠宸帆电商,自带流量和生意转型而来。

享受了新兴业态红利,网红主播成为新晋的高收入群体。而雪梨因为手握自己的电商品牌,成为“网红+主播”双重身份的受益群体。

双重身份意味着运作主体多变,偷逃税款的空间被无限放大,涉税风险不断攀升。将个人收入转为企业经营收入,也成为二人偷逃税款的主要方式。

随着直播行业风生水起,整个行业不平衡不充分、畸形发展的问题日渐暴露。主播“产能过剩”,收入五花八门。不少主播为了博眼球、找流量吸粉,一再上演群魔乱舞。

裹挟巨量现金和流量,打击行业不法收入成为重中之重。中间商、商家和主播迅速在新业态中找到各自的活法、玩法甚至“算法”,他们互相套路,又共同分羹,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利益捆绑。

去年,直播电商元年以“快手一哥被罚”落幕,如今“双11”刚刚收尾,两名主播偷逃税款被重罚,将两个事件放在一起看则意味深长。

从产品翻车到主播偷税漏税,平台越做越大,直播电商的链条也越来越长,各环节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对直播行业监管和制度规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直播行业在颠覆传统销售模式的过程中,也经历了野蛮的自我颠覆。市场在经历了短短几年狂热之后终会回归理性,消费者和监管者都在市场教育中成长。

以欧莱雅事件为例,在不同直播间惊现高额产品价差,套路直逼眼前,不少消费者面对自身利益受损,纷纷踊跃维权。

与此对应,直播行业监管从严从紧。多部法规轮番出台,从平台、商家和主播三方,对直播电商压实相应的法律责任。

针对网络主播偷逃税监管趋严的信号愈发明显。国家税务部门多次发文加强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等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的税收管理,不断向外界释放强烈信号,合法收入必合法纳税,偷逃税款必追缴,违法收入必受罚。

尽管主播税收征管难度较大,但监管势必重拳出击,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一查到底。同时相应的行业规范要“随行就市”“水涨船高”,设置更加严格细致的准入门槛,提高违法成本,对于劣迹主播坚决“禁播”。(陶凤)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