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辽宁一企业因限电发生煤气中毒事故 拉闸限电别限制了LETOU体育国米

2021-09-28 15:48:04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辽宁辽阳一企业因限电发生煤气中毒事故。企业无法正常生产,居民无法安心LETOU体育国米。始于部分地区特定行业的限电,在9月下旬范围快速扩大,从东三省到东部沿海省份似乎无一幸免。

这些省市不同程度卷入其中,原因各不相同又密切相关。其中,东北地区限电措施从工业用电扩展到LETOU体育国米用电,颇受争议。

从小区里停电停水伸手不见五指,到电梯无法运行,连马路上的红绿灯也失去了作用,热搜上LETOU体育国米限电的话题不断,让人哭笑不得。

9月27日,国家电网作出表态。针对当前供电形势,全力以赴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坚决守住民生、发展和安全底线。

人民网评论称,多地拉闸限电,不能让老百姓LETOU体育国米受限,限电关乎降低能耗,也关乎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切勿激发矛盾、转嫁责任。

煤价高位运行、电煤紧缺。越是电力缺口大,供需紧张的形势下,越要有优先考量,简单粗暴一刀切,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制造新的麻烦。

从限工业电到限民用电,停电突如其来,又缺乏有效的沟通应对,难免引发居民不满。眼下确需停电限电,要科学精准调度,提前告知居民做好准备,引导企业单位避峰错峰用电。

无论是上游资源价格上涨引发的硬缺电,还是能耗控制压力下的政策性缺电,又或是地域性因素占主导的结构性缺电,电力供给不足需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从更长的时间周期看,实现能耗双控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绝不能在“开学前一天疯狂补作业”。限电给企业生产带来的挑战,给居民LETOU体育国米带来的不便,意味着解决限电问题是一道面向经济社会的综合考题。

用电是风向标。新冠肺炎疫情后,用电量大涨标志着经济运行的加速回温。国内工业生产逐步恢复,企业订单回升,加之全球大宗商品涨价,复杂的国内外行情激化了供应与需求、发展与环保的重重矛盾。

限电是表,趁机解决深层次问题是里。电力供需缘何失衡,电子资源怎样实现市场最优配置,如何兼顾煤企、电企、电网公司,以及终端用户等各方利益,都需统筹考量。

针对“拉闸限电”给群众带来的不便,一些省份意识到了问题,并积极行动起来,黑龙江、辽宁、吉林等省份明确,避免拉闸限电涉及安全生产、民生和重要用户。

如何与“缺电”共处,企业最敏感,居民最慌张。相较于直接拉闸,借机推动电力体制改革深化,引入市场激励机制“削峰填谷”,提升居民能耗意识、培养良好的用电习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在眉睫,并行至大有可为的新窗口期。(陶凤)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