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深圳中学新入职教师名单引发关注 学校不必以豪华教师阵容为傲

2021-09-03 09:49:34来源:楚天都市报  

近日,网上流传一份“深圳中学2021年新入职教师名单”,引发网友关注。名单中,物理、化学两门学科新入职老师有17人,全为博士或博士后,并含波士顿大学、牛津大学这样的世界名校。

这是深圳中学第二次引发热议了。2020年新入职“豪华”教师阵容,就在网上被热传过,名单中66人,有硕士39人,博士21人,博士后6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占一半,同样不乏剑桥大学之类的。

深圳中学是深圳市唯一的省重点中学,也是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这样的学校原本就吸引人。盛名之下,吸引生源,也吸引优秀人才加盟,这很正常。该校在招聘公告中指出,提供一流的教师薪酬和福利待遇,包括解决深圳市户口和事业编制、保障并帮助教师解决住房。对名校博士而言,不谈事业发展,仅从就业角度,也是不错的选择。

类似这样的中小学招聘博士并不少见。用人与就业,都是双向选择,外界似乎不必说三道四。诸如河南中烟在回应“研究生进烟厂车间卷烟”现象时称:卷烟厂招工要求本科以上,但硕士太多只能择优录取。人家愿意来,不能说不要啊。双方都是自主选择,无可厚非。

不过,用人单位虽有自主权,是否要唯高学历是从,也可以探讨。不得不说,人才市场上存在用人攀比与高消费现象,有的用人并非从工作实际出发,只是为了显示竞争力与单位人才实力,有意识地“就高不就低”,预先设定高门槛。网上就有资深HR说出招聘真相,只看985大学生的简历。深圳中学的招聘条件中,入职起点就是硕士。

人才高消费不仅会造成人才浪费,也会助长教育焦虑,加大人才培养的负担。因为用人中的唯学历是举,只认名校,会造成考生非名校不读的焦虑,读了硕士还要读博士才行。国家的“双减”政策是人心所向,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就是减少教育焦虑。为破除人才高消费的迷思,也有在“用人标准”“用人制度”上着手,以推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推动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氛围,也是给教育减负。因此,“豪华”教师阵容之类,不必以之为傲,更不必成为攀比的样本。从实际出发,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就很好了。(徐汉雄)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