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职场性骚扰风波频现 酒文化不是酒桌文化

2021-08-13 14:32:05来源:北京商报  

职场性骚扰风波,再度把酒桌文化(酒局文化)推到风口浪尖,抨击的声音居多:酒桌文化充斥糟粕,职场人士叫苦不迭。

而在笔者看来,对酒桌文化的批评可以更猛烈一些,因为我们有酒文化,但完全谈不上酒桌文化,酒桌文化从来未曾存在,自始至终是个伪命题。

酒是神奇的东西,泱泱中华上下五千年,从杜康到李白,从兰陵到茅台,不管清香、酱香、芝麻香……我们不乏酒文化,就像A股从来不缺“白酒信仰”。

但无论从哪种角度,有酒文化,不代表酒桌、酒局是种文化。那些有名的历史酒局:鸿门宴、煮酒论英雄、杯酒释兵权,甚至酒池肉林、千叟宴、贵妃醉酒等真真假假带着朦胧美的传说,觥筹交错背后,尽是生存的残酷——酒不假,局更真,文化嘛,不过是被美化后的浮光掠影。

比如贵妃醉酒,我们褒扬的是梅兰芳为代表的京剧艺术、戏曲文化,绝非唐玄宗和杨玉环的荒唐酒宴故事;即便李白“斗酒诗百篇”,让人欣赏的也是诗仙的才华绝伦,可不是酒量惊人。如果真如传说,李白最后“醉酒溺亡”,活脱脱变成了讽刺。

拉回到“阿里员工疑遭性侵”所象征的职场命题,酒局文化更当休矣。尽管是非尚未公断,但企业价值观和治理制度的缺失,职场同僚道德品行的洼地,让“酒局文化”百分百的可笑至极。

酒桌没有文化,酒桌上的酒带不来文化。欧阳修早就说了,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酒只是纵情山水的借口。

不只是职场,但凡酒桌上的事儿,莫不是有备而来。往小了说,亲朋好友的聚会之乐,有酒点缀,不过是加了点更加欢乐的气氛;往大了说,工作关系攒的局,更是为了拉近感情,直至谈成生意达成合作,有酒加持,不过是平添胆气或者找个台阶。

你看,酒桌上的杯,酒局里的瓶,哪里和文化有关?既然不是酱香、清香、浓香的技术品鉴会,酒就只是情绪和目的之催化剂。情绪对,酒就是好酒;目的不纯,酒就是帮凶。文化一词冠于酒桌,不是附庸风雅就是嗜酒如命。兜售酒桌文化的人,别有目的同处一室,我们最好躲得远远的。

酒桌没有文化,也不应该有文化,但酒桌酒局又不可避免,在这一点上,酒和可乐、咖啡、茶没有区别。你我他一席而坐,需要遵守的都是国法家规、仁义道德。

当然,酒作为一类特殊饮品,又明显区别于可乐、咖啡、茶。这就要求因酒而聚的彼此,更应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而从企业和社会角度,减少甚至杜绝不合情理、不近人情的酒场酒局,不仅是对员工的体恤,更是对企业文化、制度和价值观的修补。

在酒桌上,与其粉饰文化,不如多谈些礼仪。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