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明星超话“积分助力”机制被下线 追星该和数据解绑了

2021-08-11 09:36:13来源:北京商报  

“饭圈”的数据女工可以喘口气了,前脚微博“明星势力榜”下架,后脚明星超话“积分助力”机制也被下线。有人奔走相告,直呼“干得漂亮”,也有人惴惴不安,担心换汤不换药的另一张榜单已经在路上了。

“明星势力榜”诞生于2014年,那是流量论平地起高楼的时期,内娱偶像遍地开花。七年后,从郑爽到吴亦凡,劣质偶像纸包不住火,这张榜单连同背后的流量至上原则轰然坍塌,所谓“爱的事业”剩下一地鸡毛。

表达喜欢的方式原本五花八门,但唯有数据,直观又显眼,传递着那些一穷二白又兢兢业业的爱意。签到、做任务、领积分,人气榜、势力榜、新媒体指数、热度指数……纷繁复杂的榜单如雨后春笋,唯数据论自此大行其道,应援观念朝着偏激的方向一去不回。

被这些榜单定义的,与其说是偶像们的价值,不如说是资本裹挟下的不分青红皂白。当养成感的“彼此成就”取代了过去单箭头的崇拜,资本、明星、平台、粉丝,四方联手打造了舆论场里畸形的追星模型。

在粉丝眼中,是数据决定偶像资源。日复一日的排名下,限时限号的榜单前,唯有数据决定彼此的微妙连接。粉丝日益深信,自己的点滴付出将会直接影响偶像的星途:做数据,并非一定有用;但不做数据,爱豆必然会糊。

但于资本、平台而言,是数据决定利润来源。造星产业化越是成熟,数据决定论的“洗脑包”越是深入人心。

数据造星的商业化模式遍地开花,买号买赞只是小巫,集资打投渐成常规操作,还有明码标价的热搜位和营销推广,至于爱的形式到底是奶票还是鲜花,其实无人在意。

这场盛大的以爱为名的狂欢,炮制出了一次次随波逐流的虚荣。偶像异化为被数据锁住的符号,粉丝异化为被数据绑架的韭菜,转赞评从你情我愿变成了例行KPI。打投机器、数据女工,为爱发电的自嘲背后,追星的门槛高了,戾气也多了。

“一场打投一场梦。”当荣光源于流量,爱也耽于金钱、精力,掏空口袋也掏空身心。被“沉没成本”绑架的粉丝泥足深陷,一边无可奈何,一边不由自主,成也萧何败萧何。

一年前,“夕阳红粉丝团”为周杰伦打榜的一幕,是对造星工业唯数据论最生动的写照。就像周杰伦早已不闻其声,而他的粉丝还要江湖留有其人。打榜打来的丰硕战绩,本质上只是“80后”记忆里的虚假繁荣。

正如今天复刻在无数流量艺人身上的真相,数据代替不了麦克风,流量也遮盖不了拙劣演技,无法成为偶像实力与价值的佐证。

工业造星,只能得到流水线上的徒有其表,缺点劣势被亮眼数据隐藏。数据堆砌出的顶流可以一夜崩塌,被流量簇拥的偶像也有光鲜外表下可怖的真面目。

在资本要造星、平台要流量、KOL蹭热度、行业逐利的共同目标下,泛娱乐时代的偶像面目全非,沦为吸金符号,泡沫一戳就破。

精神寄托、颜值正义、审美区格、文化情怀、消费升级,这些被追星赋予的意义删繁就简后,只剩下一条接地气的线性逻辑,生产流量并吸引流量。

靠流量博眼球,娱乐产业掏空了粉丝,也反噬着他们的爱豆。追光的路上,别让自己成为阴影。为了你和他,一起站在光亮里吧。(汤艺甜)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