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生长激素被滥用势头愈发严重 盲目打增高针比拔苗助长更可怕

2021-08-06 14:30:05来源:南方都市报  

常规的运动加食补已经无法满足追身高心切的家长了。近日媒体报道,为了让自己孩子长高,一些家长开始为孩子注射用于治疗矮小症的生长激素,睡前在孩子腹部打一针,一天一针或一周一针,一针几百元,一年下来花费上十万并不少见。与此同时,生长激素价格是否偏高和是否被滥用等问题,也一再引发争议。

注射生长激素,俗称打增高针。最近增高针很热,暑假期间记者到医院转了转,看到不少家长在为此而咨询:“孩子身高低于同龄人,请问可以打增高针吗?”“我儿子想长到一米八,医生给开点增高针呗!”……武汉协和医院儿童内分泌科的一位医生坦言,他周一到周五每天接诊50人,周日要接诊70人到80人。

靠打针来增高,靠谱吗?从医学上来讲,如果是由于生长激素缺乏等原因导致矮小症,打增高针的确不乏效果。以此来划定范围,真正需要注射生长激素的其实是极小的一部分群体。对绝大多数的孩子来说,只要进行常规的饮食、运动、睡眠指导,就可以让身高达到正常的状态,并不需要使用生长激素。

既然如此,增高针为什么会如此火爆?

原因在于,在分数之外,孩子的身高也成了不少家长非常焦虑的问题!一些家长仅仅因为感觉自己孩子个头不够高,就恨不能拔苗助长,想通过外力“拉”他一把。殊不知,拔苗助长会让苗枯,盲目注射生长激素的后果更严重。业内人士介绍,有些孩子在注射生长激素后,甲状腺功能会出现暂时性减低的情况,会有疲劳、乏力、虚胖等症状,有些孩子则会出现血糖高的问题,还有的孩子注射生长激素后会引起股骨头滑脱、脊柱侧弯现象。

生长激素不能滥用,家长对孩子的身高焦虑需要缓解,但现在的问题是这些焦虑不但没有得到缓解,还被人为放大了。由于受利益驱动,部分机构采取种种宣传手段把生长激素吹捧成“增高神药”,一些医药代表则利用高额回扣引诱儿科医生滥开处方。放大的焦虑转而又催大了需求,使生长激素被滥用的势头越来越严重。

遏制生长激素滥用现象,首先需要管住药企和医疗机构。在新华社报道之后,有关药企回应说,公司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生产经营,生长激素属于处方药,相关产品均销售至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医疗机构。同时表示:“在医生的正确诊断和指导下,生长激素是一个非常安全、有效的产品。”

照此说法,生长激素被滥用的责任完全是由于医生没有正确诊断和使用,但这种说法显然存在漏洞,因为从媒体关于高额回扣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如果没有利益驱动下的合谋,医生那里怎么会有滥用的动力?

药企和医疗机构可以依据法律法规严管,但面对家长的一些焦虑,外界又能如何?

如果真正关心自己孩子的成长,就不要把他当成“鸡娃”来养,同样,如果真正关心自己孩子的身高,就一定要学习一点健康常识,慢慢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否则,爱他很可能就是害他。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