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地铁三家便利店同时开业 早餐和便民服务最受欢迎

2021-07-30 14:42:20来源:中国商报网  

近日,北京地铁三家便利店同时开业,分别是位于5号线和平里北街站的罗森便利店,6号线青年路站的DELIGOGO,7号线菜市口站的京东便利店。据悉,这是北京地铁试点便利店业务引入的首批便利店。

三家店三种风格

近日,中国商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地铁内新开的三家便利店。记者发现,这三家门店都是新型的连锁便利店,尽管都是服务地铁乘客,但是它们经营侧重点却有所不同。

这三家便利店依托自家品牌的优势各具特色。

位于5号线和平里北街站的罗森便利店占地面积不到10平方米,店内只有一位工作人员。两排货架,一排是冷链食品,另一排是休闲零食类产品。尽管面积不大,但该店经营的商品种类还是很丰富的,最具特色的当属罗森自有品牌的商品,包括三明治、饭团、便当等即食餐品,另外还有罗森出品的冰皮月饼蛋糕、爆浆泡芙等网红产品。除此之外,还有各类饮品以及薯片、方便面、牛肉粒、水果干等休闲食品。该罗森便利店店员告诉记者,最受欢迎的还是罗森自有品牌商品,不到中午这些网红商品就几乎都卖光了。

GetAttachment_meitu_1.jpg

位于5号线和平里北街站的罗森便利店面积不大,但客流不少。

GetAttachment (1).jpg

地铁乘客正在罗森便利店选购商品。

位于6号线青年路站的DELIGOGO在地铁闸机外,它的店面面积要比罗森便利店大,店面装潢也很时尚、明亮,但是店内的产品种类并不是很多。记者注意到,该便利店主打的是即食餐品,有包子、盒饭便当,也有甜点。值得注意的是,这里还有驴打滚、艾窝窝、炒肝等北京特色小吃。除了冷藏柜中的这些商品,门店中间位置的一排货架上摆满了方便面、拉面、牛肉粉等速食食品。另外,这家店内还配备了微波炉,设有简易的就餐区,门店旁边还放置了智能取餐货架。从DELIGOGO门店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来看,这就是一家即食快餐店。

GetAttachment (2).jpg

地铁站内DELIGOGO的装潢很“网红”。

GetAttachment (3).jpg

DELIGOGO便利店主打即食餐品和方便食品。

而位于7号线菜市口站的京东便利店,作为北京地铁站内便利店试点首批开业的三个便利店之一,也具有鲜明特色。据悉,该店是京东自营的便利店。在京东便利店菜市口地铁站店,中国商报记者看到,除了食品、饮料、日用杂品等便利店常规商品外,该店还特别设置了京东自有品牌专柜,其中不仅有充电器、移动电源、耳机、键盘等数码外设产品,还有水杯、玩具等年轻人喜欢的时尚日用品。值得一提的是,京东便利店菜市口地铁站店还增添了很多独特的便民服务项目。如文档和照片打印、手机维修、快递服务、社区团购等。由此不难看出,京东便利店的突出之处在于便民服务。

GetAttachment (4).jpg

7号线菜市口站京东便利店是一家京东自营门店。

GetAttachment (5).jpg

京东便利店内设置了京东自有品牌专柜。

早餐和便民服务最受欢迎

这三家便利店于7月25日开业后已运营数日,它们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是否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又有哪些商品或服务最受欢迎呢?

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在7月22日表示,通过近三年来地铁公司乘客满意度及需求调查报告显示,超七成乘客对提升地铁服务品质和出行体验存在需求,在增加便民服务设施、完善便利服务方面的需求较高,特别是对各种冷热饮品、即食食品以及便当餐食等存在不同程度的需求,同时也对出行过程中的一些便利服务有一定需求。因此,三家便利店试点着重解决以上几项乘客需求问题。

事实上,这三家便利店确实是围绕着乘客的及时性需求来运营的,这也是三家店的共同之处。从时间上看,这三家便利店的营业时间有少许差异,但都是从早到晚,最早的是早上6点营业,最晚的是到晚上11点,涵盖了早高峰和晚高峰。从商品和服务内容来看,无论是即食餐品还是网红甜品,无论是充电还是文档打印,都是地铁乘客急需的。

尽管这三家便利店运营时间不长,但依然可以看出一些趋势——早高峰时最忙碌,乘客大多会选择即食餐品当早餐。中午12点,记者在罗森便利店看到,罗森自有品牌的三明治、烘焙产品都已经卖完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乘客都是在早上购买这些食品做早餐,上午10点多基本上就已经卖完了。店面面积小,不能储存太多商品。

GetAttachment (6).jpg

中午12点,罗森便利店内的三明治、饭团等即食产品已经所剩无几。

同样在中午时间,记者看到,DELIGOGO店内的包子也所剩无几,饭团也不多了。店员告诉记者,早餐十点半就已经售卖结束。

GetAttachment (7).jpg

京东便利店还增添了很多独特的便民服务项目。

GetAttachment (8).jpg

京东便利店还为乘客免费提供充电服务。

除了早餐,便民服务也很受欢迎。目前地铁内的商业配套并不完善,基本上都是用自助售货机售卖饮品,尽管提供的商品种类在不断丰富,但是便民服务却仍是空白。由此,地铁内的这家京东便利店才提供了众多便民服务。不仅如此,门店还向地铁乘客提供手机充电、热水、物品寄存、应急药箱和应急工具等免费服务。在京东便利店菜市口地铁站店,记者看到,有乘客把自己的旅行箱寄存在店内。“手机充电、存包这些服务对于经常要出门的人来说太方便了。”北京消费者王女士这样说道。

(记者 蒋永霞 文/图)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