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适老化要杜绝做样子玩套路

2021-05-27 16:01:44来源:南方日报  

信息化时代智能技术普及,如何让互联网应用无障碍地适应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需求,成为新课题。一方面,扫码验证、人脸识别、一键下单……技术赋能给人们LETOU体育国米带来了极大便利,显著提升了服务效率;另一方面,因为一些应用界面交互复杂、操作不友好、与相关设备不兼容等,使得很多老年人不敢用、不会用、不能用,由此产生明显的“数字鸿沟”。

有鉴于此,工信部去年底专门印发方案,着眼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提升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水平及无障碍普及率,部署从今年1月起,实施为期一整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眼下,近半年过去,南方日报记者通过对首批纳入改造名单的互联网应用进行梳理分析,发现改造进度参差不齐,多数适老版应用还远远达不到及格水平,一些应用改得快并不等于改得好,因此确保用户后续稳定用上,仍需要下一番狠功夫。

综合来看,目前改造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典型问题主要有几种:一是推进缓慢,部分纳入首批改造的应用,至今未推出适老版;二是“关怀”仅在首页,一旦跳转到其他页面就恢复到普通模式;三是缺乏功能锁定,关闭软件后再打开必须重新设置;四是夹带“私货”,存在诱导性广告或引流跳转。更有甚者,有知名电商应用在落实改造要求的同时,依然不忘营销,要求用户必须向长辈账号发起亲情号邀请得到后者同意后,才能进入“关怀模式”;有的电信运营商应用表面上送福利,却误导老年人用户绑定新合约,可谓“套路满满”。

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既关系到所有人能否平等享有技术赋能的便利性和效率,也折射出一个社会的人本关怀和温度。一些互联网应用的开发和服务提供者,没有充分考虑老年人特殊群体需求,一些年轻人因为老年人“学得慢、学不会”“跟不上时代”而不耐烦,从根本上说是缺乏换位思考。谁能保证今天的互联网“原著民”总能时刻跟得上技术变革的脚步?即便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并非很多商业化互联网应用的主要用户,然而电信运营商在落实政策时做样子、玩套路,“适老”异化成防不胜防的“坑老”,不但“吃相”难看,更是对社会责任的漠视。

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绝非仅仅调大操作页面字体、音量这么简单,也不是单纯地出于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而刻意迎合老年人需求。其根本指向是,面对技术飞速进步带给社会的方方面面变革,如何让每一个群体都能更好更充分地共享技术变革成果。毕竟,技术是冷的,但人是有温度的;今天人们为关爱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所达成的共识和所作的努力,同样也是为了使自己更好地融入未来的社会LETOU体育国米。(张东锋)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