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以铜的价格买入黄金 辩证看待价值投资

2021-03-17 16:30:38来源:北京商报  

A股市场的投资逻辑标的目前事实上只有两种,蓝筹股和其他股,而这两个板块之间形成明显的跷跷板效应,蓝筹股回调的时候,其他股有很大的投资机会,反之亦然。具体来看,有些蓝筹股可能已经很贵,但其他股却调整充分,未来不排除冰火互换的可能。而价值投资看重的是价值和价格的对比,只要价格低于价值,就值得投资。

说到价值投资,大家下意识就会想到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确实,以往买入这些股票就是经典的价值投资,但是这并非价值投资的全部,价值投资的核心思想就是“以铜的价格买入黄金”,但是如果“以铁的价格买入铜”“以稻草的价格买入铁”,其实也是价值投资。

任何一家上市公司,哪怕是严重亏损的垃圾股,也都可能存在一定价值,虽然说业绩不好的公司价值量很低,但如果它们的股价足够低,也就同样存在投资价值。

近期投资者看到股市出现调整,事实上主要是受到了抱团股下跌的影响。也就是说,这是一九行情的“一”出现调整,引发了指数的调整,而这个“一”,如果以沪深300指数的样本股作为参考,它们事实上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此时出现调整并不意外。

另外还有一个指数叫中证1000指数,它们指的是按照市值综合排名前801-1800这一段落的股票(前300名是沪深300指数,301-800是中证500指数),这部分股票反映的恰恰是股票的中段,中证1000指数在2015年时的最高点位15000点,目前在6200点附近,累计跌幅约60%。

如果按照上证指数2015年最高5178点换算,现在所处的位置大约在2000点上方,这样的位置,其股价并不算高,而这些公司属于上市公司群体的中庸位置,业绩也不是那么差,它们的内在价值量也不是那么低。

如果按照一九行情的归类看,它们大约处于4、5、6的位置上,股价调整充分,公司经营尚可,如果它们之间出现一些成长性较好的公司,那么也能给投资者带来较高的投资回报,投资者可以理解这种价值投资理念为用铁的价格买铜。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抱团股的股价偏高,处于调整之中,大资金和投机者需要寻找新的投机机会,这些中等股票虽然未来未必会有多么好的业绩增长,但是却可以有业绩增长的预期,其中一些概念题材还不错的品种,也有可能得到反复炒作的机会,事实上,在股价偏低的阶段,价值投资与投机的区分并不大,投机者也会寻找价格低估的公司买入并推高股价,这与价值投资者的操作无异,故投资者也可以把握这其中的投资机会。中国经济的复苏不仅仅是10%股票的复苏,绝大多数股票都会受益,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并非抱团股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

此外,对于价格特别低的股票,同样也存在用稻草的价格买铁的机会,但是由于这些垃圾股的内在价值大多数很低,其股价很难低于价值,故只有其中的少数品种才有获得较大收益的可能,因此投资者把握难度较大,远没有中段股票更容易发现机会。(周科竞)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