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抱团股近期大幅下跌 根源在于抱团炒作行情太迅猛

2021-03-11 10:13:02来源:北京商报  

抱团股近期大幅下跌,根源在于此前抱团炒作行情太迅猛,机构抱团优质蓝筹股可以理解,但后期的抱团行情有明显的过度投机意味,各家机构明知道蓝筹股估值已经处于高位,但还是纷纷上演高位接棒,最终导致蓝筹股出现泡沫化,面对大盘的回调,抱团股的回调也更加迅猛。

先讲一个砭石的故事,很多年前,很少有人知道砭石为何物;估计若干年后,现在的小学生们也不会知道砭石为何物,但是就是中间这一代人,因为一位大妈的宣传,砭石一度红遍全国,甚至还有以砭石为原料的小首饰,价格还不便宜。但事实上,砭石只是中医理疗中的一种工具,真没必要每个人都买入并持有,不过在那个岁月,就真的是几乎人人都买入并持有,这就是过度炒作。可是没过多久,砭石就成为过眼云烟,没人再提。

抱团股也一样,本没必要每个人都去跟风买入并持有,但在不久之前的热炒过程中,每一个散户投资者都在追逐抱团股,甚至还有微信群群友在春节后发消息称,满仓持有抱团股,求安慰。

抱团股的由来本栏已经说过不少,经常看本栏的投资者也知道本栏在不久前反复提示抱团股的投资风险,并建议投资者寻找价值低估的可能成为新的抱团股的二线蓝筹股,原因其实很简单,那些股票更便宜。

实际上,核心资产最大的风险来自于长线买家的退场,而现在的抱团股,不排除长线买家已经退场的可能,后面除非有新的长线买家进入,否则抱团股还是难以出现重新的上涨,但大盘走势则会看新的抱团股会不会出现,以及小盘题材股能否找到新的炒作题材。

对于过去炒作太猛的抱团股,虽然现在跌幅也很大,但却并不适合投资者进场抄底,这些抱团股的长线资金重新进入需要一个很强的契机,要么是投资者出现恐慌性抛售,要么是需要在底部通过长达数月的盘整,让大资金一点一点吸纳筹码,否则抱团股难以出现重新走高的行情,现在持有抱团股的投资者,最好也不要急于补仓摊低成本,没有止跌契机的出现,盲目进场可能会损失很高的时间成本。

不仅是抱团股,科创板、题材股,任何一个板块都不可能出现无休止的上涨走势,即使是高成长股票,股价的涨幅也不能透支业绩上涨太多,否则一样会面临大资金的抛售。当然,现在不断下跌的抱团股中,一定也存在被错杀的个股,未来的业绩增长也会让它们重新获得投资价值,但这只是个例,投资者如果无法确认哪些股票是被错杀的,那么就不宜盲目进场,还是应该等待买入信号出来后再做打算。

当然,资金是不会闲着的,当抱团股的资金退出后,它们一定还会寻找其他投资机会,以前被低估的股票,不排除会成为新的大牛股。(周科竞)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