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智能 > 正文

江苏今年将推广电梯智能识别系统 9月底前建成数字化系统

2022-03-31 10:55:13来源:扬子晚报网  

推广电梯智能识别系统,将电梯使用单位行为数据纳入特种设备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全面摸清城镇燃气管道底数的同时实现应检尽检,并在9月底前建成数字化系统……

在3月30日召开的江苏省特检院2022年度工作视频会议上,该院发布了今年的重点工作。

“神器”防电动自行车进电梯

在特种特备中,与我们关系最为密切的自然要数电梯。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违规进入电梯导致的安全事故颇受关注。为了消除隐患,部分电梯加装了禁止电动车上楼的智能控制系统,该系统可通过摄像头识别电动车,并自带语音播报提醒劝阻,电梯也会处于停止运行的状态,直到将电动自行车推出电梯才会恢复正常运行。

需要提醒的是,电梯内加装的电动自行车检测系统功能很实用,但却不是想装就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在回复网民咨询时明确表示:改变电梯原控制线路的电瓶车检测系统加装,属于重大修理,需告知并监检。

推广电梯智能识别系统

据悉,根据《电梯施工类别划分表》,电梯内加装电动自行车检测系统将改变原控制线路的,属于重大修理,需按要求办理告知并进行监督检验。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江苏省特检院今年将推广电梯智能识别系统,并做好电梯用电动自行车智能识别系统和电梯使用安全的研究,制定相应产品、施工和检测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将电梯使用单位行为数据纳入特种设备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使用与监管的协调联动,促进监管更加高效便捷。

建成城镇燃气压力管道数字化系统

除了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都属于特种设备,它们的安全运行不仅关系到经济的健康发展,更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安全。一直以来,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都在通过守护特种设备安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仅去年,江苏省特检院就检验各类特种设备154万台(套)、气瓶562万只。

今年,江苏省特检院将继续守稳本质安全,筑牢安全底线。在持续做好涉危化品特种设备、压力容器、长输管道、起重机械、电梯隐患排查的同时,重点开展城镇燃气压力管道专项整治,3月底前全面摸清城镇燃气管道底数,6月底前实现应检尽检,并在9月底前初步建成城镇燃气压力管道3D信息化系统。

质量提升为企业添助力

在去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江苏省特检院共减免检验检测费用2897.39万元,今年,该院将继续实施助企纾困各项措施,减免相关检验检测费用。

此外,通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帮助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创新力,提高特种设备本质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