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智能 > 正文

美国计划在国内建锂电完整产业链 提高制造锂离子电池能力

2021-06-09 10:36:17来源:网易科技  

6月9日消息,鉴于锂离子电池对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行业都至关重要,美国宣布计划在国内打造完整供应链。美国的新目标是,在2030年前能够在其境内从事从采矿到制造再到回收锂离子电池的所有工作。如果失败,美国可能难以实现自己的气候目标,也无力在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行业展开竞争。

美国能源部(DOE)于当地时间周二发布了所谓的“国家蓝图”,概述了其如何提高美国制造锂离子电池能力的计划。电子产品和电动汽车对这些电池的需求不断飙升。升级后的电网也需要大型电池来存储越来越多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在其蓝图中,美国能源部甚至提出了支持电池驱动飞机的愿景。

目前,美国在全球电池行业中扮演的角色并不重要,而中国在电池制造和矿产供应链上都占据着主导地位。按照目前的轨迹发展,预计到2028年,美国能够供应的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预计还不到需求的一半。美国能源部在蓝图中称:“这些预测表明,美国公司将无法从国内和全球市场增长中获益,这是个真正的威胁。我们在运输、电网和航空领域的供应链将是脆弱的,在关键技术方面受制于其他公司。”

美国能源部认为,阻碍美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发展的最大因素是缺乏国家层面的战略。因此,为了扭转局面,美国能源部制定了2030年前联邦政府在锂电池技术方面投资的优先事项。要解决的最大问题之一是如何获得足够的关键矿物,因为用于电池制造的锂、钴和镍都在陷入短缺的边缘。更糟糕的是,这些矿物只在少数地方开采,这使得寻找新的矿物来源和设计使用较少这些材料的电池变得迫在眉睫。

美国已经出现了开采锂矿的竞赛,美国能源部的新蓝图可能会加快国内的采矿努力。该机构还呼吁强制回收,以便电池制造商最终可以从报废产品中获得更多材料。从长远来看,美国能源部实际上希望找到一种方法,在2030年之前制造不含钴和镍的锂离子电池。特斯拉去年宣布,将生产不含钴的电动汽车电池。通过更好的设计,美国能源部最终希望在2030年前将电动汽车电池的成本削减一半。

美国能源部计划为美国的电动汽车制造设施发放170亿美元贷款,并希望在联邦政府所在地部署更多大规模的能源储存设施。此外,该机构还发布了新的指导方针,要求联邦政府承包商在美国制造他们正在研发的产品,包括任何与先进电池相关的产品。

这是拜登政府建设更多国内供应链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除了锂离子电池,该计划还专注于打造国内关键矿物、半导体芯片和制药行业供应链。美国政府周二宣布将对所有这些供应链进行更大规模的审查,并宣布成立一个新的特别工作组来阻止供应链中断。在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全球供应链的巨大弱点后,该工作组专注于寻找短期解决方案。

从长远来看,美国可能需要弄清楚如何自己制造更多的东西。拜登政府将拨出1亿美元用于“州级学徒”项目,这些项目将帮助为新的国内供应链培养劳动力。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萨米拉・法利吉(Sameera Fazili)在简报会上称:“几十年来,我们始终把劳动力作为需要管理的成本,而不是要投资的资产,这削弱了我们的国内供应链。从这些报告中可以明显看出,我们需要采取行动来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