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被遗忘的捷尼赛思

2022-01-17 10:41:54来源:汽车公社  

当一个全新的品牌,在经历近一年的传播后,就开始被众人遗忘。你觉得它,还有未来吗?当所有为之叫好的圈内人士,在短暂颅内高潮后,依旧秉承着“你买我推荐,我买我不买”的遴选机制,你依然会觉得,它能在中国车市立足吗?

捷尼赛思,恰是如此。如果说,在去年4月官宣入华时,捷尼赛思是有多么信誓旦旦,那么,今天的它就会显得有多么忧心忡忡。看着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份额与日俱增,BBA甚至在终端市场上出现交付困难,捷尼赛思的郁闷可想而知。

总以为,中国车市之大,足以接纳每一个自带属性的汽车品牌。一贯向好的豪华车市更是如此。而随着中国主力消费者的年龄层出现下移,对于新品牌的到来,是不是也能投以更多的新鲜感,且给予更多的包容和支持。可从现状来看,捷尼赛思还是太过单纯了。

在短短的几年内,中国车市能令阿尔法·罗密欧高开低走,能倒逼捷豹、英菲尼迪、讴歌等一批早早国产的豪华品牌深陷困顿,怎么就不能将捷尼赛思的“野心”化为乌有?

被打脸的现实

2019年11月5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捷尼赛思这个曾被中国市场遗忘的韩国豪华汽车品牌,选择再一次亮相中国。豪华SUV概念车GV80,纯电动概念车Mint以及豪华旗舰轿车G90的出现,也是在告诉外界,捷尼赛思的征途将不止于此。

而到了2021年,自从4月宣布品牌登陆中国,到于上海和成都设立捷尼赛思中心、捷尼赛思之家,乃至GV80、G80和G70三款车型接连上市,谁都未能预料到,捷尼赛思居然敢以如此的铺陈态势,正式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视线。

“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未来持有着坚定的信心,我们希望能够打好扎实的基础。”可见,从捷尼赛思(中国)首席执行官的何睿思(Markus Henne)口中也能得知,捷尼赛思的中国梦不是说说而已。

可惜,随着2021年的结束,捷尼赛思除了徒曾悲凉,再无其他。无论何睿思再怎么强调,全球疫情和“芯荒”危机给捷尼赛思的交付带去多大的阻力。当终端市场不再有这个品牌的声音,舆论的风向也不再向其转舵,它的命运不说就此注定,可要想翻红,谈何容易。

据可查数据显示,在品牌入华的半年时间里,捷尼赛思的总销量不足百辆。哪怕再有偏差,单店的月销成绩都是极为难看的。

固然,受制于渠道太过狭窄,有且仅有上海和成都两家店的客观因素,捷尼赛思要想在短期内赢得市场的尊重,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我的看法却在于,在捷尼赛思身上根本看不到一个豪华品牌能够成长起来的苗头。而这一点将在随后的日子愈发放大。

换句话说就是,对于捷尼赛思,豪车市场残酷的竞争压力只是一方面,外界更多的是想看到,身为一个在北美市场极为成功的豪华品牌,捷尼赛思能否在涉足中国车市后,真正得到消费者认同,让中国年轻人用户明白它的品牌理念。

何睿思说过,捷尼赛思不是一个韩国品牌,而是一个立足世界的全球轻奢品牌。从携手2021秋冬上海时装周展开深度合作开始,也能看到捷尼赛思想尽快融入中国市场的决心。可是,一旦终端市场无法给出相匹配的回应,那不好意思,你离“凉凉”并不远了。

不可否认,自从旗下G80、G70和GV80正式上市后,在各大网络平台上,车评人、网红无一例外都对其赞赏有加。从颜值、用料,到操控、动力,几乎夸了个遍。而今再看,捷尼赛思那仅有的新鲜感居然还没有沙龙、阿维塔,甚至那些不知所谓的新势力来得充足。

对于昙花一现的品牌,中国互联网是没有记忆的。捷尼赛思没有未来,也绝不是危言耸听。因为冷静下来,你会发现,在这个价位里,上至传统豪华品牌,下至主流合资品牌,外扩到“蔚小理”这样的造车新势力,足以腾出任意一片能与之抗衡的空间。

别说捷尼赛思身上的进口身份和品牌调性,会为其加分多少,就冲着骨子里改不掉的韩国血统和羸弱的渠道能力,出圈在此时都会显得很棘手。

看不清的未来

12 月 20 日,捷尼赛思在位于上海香港广场的“捷尼赛思之家”揭幕了餐厅的部分,看似捷尼赛思希望打造的豪华LETOU体育国米方式又补全了一块。

而这一切也和何睿思所言,“对于我们来说,销量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目前聚焦的是品牌建设”极为契合。也就是说,从一开始,为了避开BBA的锋芒,捷尼赛思定位成了以个人为中心的奢侈品牌,至此也实打实地在贯彻这一点。

可这些举动经得起推敲吗?

捷尼赛思口口声声说自己是一个全球化的品牌。在所有的广宣中,几乎不会提及和现代汽车之间的关系。然而实际情况就是,新开的高级餐厅,就是直接以知名的韩国主厨柳泰赫为噱头的高端韩宴。

的确,一个豪华品牌要想令消费者有所感知,是必须有着自己相对明确的身份标签和国家识别度。同样诞生于美国的英菲尼迪、讴歌等依旧会被认为日系车,那捷尼赛思自然也无法例外。

所以,在这里,也不是说韩国血统不能为之带去一些优势。但和其他车系相比,韩系车一贯重视性价比的发展路径,早早就让其形象固化在了中低端车领域。既然捷尼赛思时不时地会将韩系文化导入自己的品牌宣传中,就不可避免会被韩系车过往留下的糟粕所牵连。

再一个,从产品本身去看,哪怕坊间对在售的G80、G70和GV80三款车型没有过多的微词。但要说和同价位的凯迪拉克、林肯去比,优势究竟在哪里,真的不好找。说直白点就是,要让消费者真的为之买单,抛开渠道的制约,都想不到一个可以说服自己的理由。

将视线拉回到去年11月末的广州车展上,捷尼赛思依旧延续了此前的新车投放速度,全球首发了GV70纯电版。这一行为也算是对中国目前愈演愈烈的电动化作出的回应。然则,对比起同场竞技的凯迪拉克LYRIQ、或是奥迪Q4/Q5 e-tron,产品端明显的劣势足够让人们对捷尼赛思的关注度再次降至冰点。

平心而论,在品牌入华之初,我相信,怀揣着猎奇的心理,捷尼赛思的热度是有的。毕竟在豪华车市场开始围绕BBA+L转的这几年里,已经太久没看到下一个新品牌了。

我们时常坚信,中国有着2000万辆级的汽车消费市场,给那些稍显个性的豪华品牌一点空间也不是没有可能。而一年来,捷尼赛思在所多人眼中,也的确有了点当年阿尔法·罗密欧圈粉的意味。可韩国车在中国过得并不好,也是有目共睹的。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就有人劝我,不要在没有话题的品牌上浪费时间。记得上一次,同样的话还是用在了极星的身上。或许捷尼赛思不会在短期内被市场判死刑。只可惜,当它开始被所有人慢慢遗忘,甚至已经无法激起业内对它的报道欲望,试问,它的未来究竟在哪里呢?

真的,捷尼赛思与中国不太熟。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