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赛力斯高端品牌AITO发布,同时它立下了一个5年内跻身全球前三的豪愿

2021-12-04 10:41:45来源:AutoR智驾  

谁是与华为最亲密的汽车品牌,现在看来是赛力斯。AITO品牌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视为其与华为的合作更进了一步。

赛力斯自信满满地宣布在5年内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前三名,这背后有营销因素,但也有初生牛犊的勇气。作为第一家入驻华为优选的品牌,华为不容赛力斯有失,全球前三,相比华为手机当年竞争全球第一的酣畅,也许是余承东立下的第一阶段目标,但先让我们祝他们好运。

华为在汽车圈热度持续了近一年之后,依然具备顶流的能力。

今天(12月2日),赛力斯在重庆两江智慧工厂正式发布的高端智慧汽车品牌AITO备受关注。

与这一品牌同步官宣的是其纯电驱增程平台(DE-i),它将实现1000+km起步的续航能力。

而最为业内关注的HarmonyOS智能座舱将在AITO旗下12月23日正式发布的首款新车上搭载。

受此消息利好,小康股份今日股价最高涨幅达到7.05%。最终收盘价70.31元,涨幅4.38%,总市值为956.17亿元。

这与长安汽车推出同样主打华为概念的电动车品牌阿维塔之后股价暴跌形势迥异。

这其中的原因可以说与华为的深度捆绑层面,赛力斯强于当前的北汽极狐和阿维塔。

这其中一个标志是,尽管华为极狐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宣称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是首款搭载鸿蒙系统的车型,但在华为的官方口径中,这一极具关注度的暴点事实上给了将在12月23日发布的赛力斯第二款车型。

这应该是给了诞生仅5年多仅有一款在售车型的赛力斯强大的底气——

赛力斯(轮值)总裁许林宣布了AITO品牌的目标:5年内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TOP 3品牌。

是的,你没看错,不是国内前三,是全球。

这与今年年初李想立下的十年成为世界第一的目标难度其实不相上下,或者说至少难度要更大一些。

因为至少李想已经拥有了一款爆款车,并同时在美国和香港实现了上市。

在赛力斯刚刚许下豪言的背景是,在刚刚过去的11月,蔚来、理想、小鹏、哪吒等造车新势力都已经达成了月交付量破万的成绩;广汽埃安、上汽通用五菱、吉利、长安、比亚迪等老品牌也早已在新能源市场建立了稳固的基盘;合资品牌同样不甘落后,以大众ID.车系为例,也已经在国内市场实现了连续三个月交付破万;而一直位居榜首的特斯拉,市场体量之大更是无需赘言。

赛力斯要在这样一个竞争局面下用5年时间跻身三甲,难度可想而知。

今天的发布会上,赛力斯官方公布了下一阶段的产品计划——除了现有的中型豪华SUV之外,未来还将推出一款中大型豪华SUV和一款中型豪华纯电SUV。

许林在发布会上表示:“AITO致力于为每一位用户,打造全新高端智慧汽车。把智能带入汽车,让汽车更智慧。”

赛力斯“押宝”智能和智慧两个概念,而AITO的品牌口号“Adding Intelligence to Auto”即“为汽车增添智能”之意。

那么智能和智慧有什么区别呢?

按照许林的解读,“智能”只是汽车在智联出行时代要达成的初级阶段,实现了用户需要什么功能就提供什么功能的诉求;而“智慧”才是高级阶段,具有更多的前瞻性,可以主动向用户提供可能需要的功能。

为了实现汽车的智能化,进而再向“智慧化”进化,AITO品牌未来将继续与华为深度捆绑,旗下车型将搭载华为鸿蒙OS系统,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智慧生态。

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这一发布会上露面的方式与不久前在长安阿维塔上的露面方式相似,都采用了视频的方式。

他表示:“从AUTO到AITO,只有一个字母之差,差别的是智能化、智慧化的体验。华为先进的ICT技术及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将会帮助AITO给消费者带来极致的、智慧化的出行体验。”

双方合作落地的第一个成果,就是即将在12月23日发布的AITO品牌新车型,它将搭载华为最新的Harmony OS智能座舱,将打通全场景、多智能设备的边界。

赛力斯官方表示,新车将实现“让智能设备更懂用户、更好的服务用户,为用户打造移动的智慧空间”的承诺。

据悉,华为与赛力斯的合作不只局限在智能座舱层面,而是从研发智造到销售服务的全链条深度合作。

对此,赛力斯总结了结合华为ICT(信息通信)、智慧出行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创建的4项优势——智慧、技术、品质、安全,它们将成为AITO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赛力斯还打造了一套由“精品研发、精品制造、精品质量、精品供应链、精品服务”五大精品平台组成的高质量标准体系,以满足对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率的要求。

在本次发布会现场,赛力斯纯电驱增程平台(DE-i)也正式发布,官方称之为“实现软件和硬件层面全域整合的一套解决方案”。

根据赛力斯产品线总经理周林的介绍,DE-i平台在集成式智能发电机组、黄金驱动组合、电池PACK、智能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进化,平台支持产品续航能力1000+km起步,可提供动力更强、能耗更低,以及更加安静、安全的驾乘体验。

此外,新平台还将采用多场景识别智能增程控制系统,可以OTA升级,并建立起云端大数据网络。

而在智能控制策略的开发过程中,赛力斯纯电驱增程平台(DE-i)充分考虑了路况、海拔、温度、负载、车况等因素,可自动识别860余种场景,通过神经算法实现精准匹配。

关于DE-i平台的更多技术和数据,赛力斯并未在发布会上公布,但预计会在不久之后公开。

因为基于赛力斯纯电驱增程平台(DE-i)打造的首款车型目前已经落地,今天还正式开启了针对用户用车场景的内测体验活动,测试路况将包括山区道路、环路、高速公路等。

赛力斯诞生至今走过了5年多的时间,到目前为止,在电驱增程技术领域已经拥有了超过1000项技术专利,这说明赛力斯的技术积累并非空言。

而在与华为携手之后,赛力斯在智能驾驶、车联网服务方面有了实力背书,市场关注度明显提升,这些都将持续支撑其今后的发展。

纵观这5年多的发展,赛力斯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在动力方面,赛力斯以电驱增程技术入手,站稳脚跟后再布局纯电市场;在智慧生态的构建方面,赛力斯在初创期实现了与华为的深度捆绑,成为第一批主打智慧座舱的品牌。

这解决了两个当前十分重要的消费需求,一个是增程式电动车不会有里程焦虑,另一个是鸿蒙OS拥有真正意义上的“生态”级别的智联功能,二者将成为AITO品牌下一阶段参与竞争的关键“筹码”。

今天的主角当然是赛力斯,但因为华为声势的强大,它的每一步都会让外界猜测华为的所思所想。

中国汽车品牌会不会出现一个华为系?这似乎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资本市场至少已出现这种苗头。

但我们至少没有认为赛力斯失去了灵魂,他至少开辟了一种造车模式。

而真正考验它的是,不是灵魂和躯壳而是消费者的认可。

虽然华为很强,但在汽车领域如何为汽车品牌赋能,PC时代Intel inside为电脑品牌赋能,但在汽车时代能否以Huawei inside复制英特尔的模式,至少在2021年我们还看不到这种模式是否已经成功。

在各方关注的目光里,我们当然希望赛力斯和华为走出一条路,并祝它好运。

所以不要嘲笑它的全球第三之愿,在我们的判断里,未来世界汽车品牌前三之中一定有一家是中国品牌,是谁?

看每一位在造车路上奋斗的造梦者谁得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