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720暴雨”致郑州超40万辆汽车受损,“涝疫结合”下的水淹车去向何处?

2021-08-25 13:51:20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一个多月前,河南暴雨多地受灾,郑州、新乡、焦作、洛阳、许昌、鹤壁、安阳、平顶山等市区内涝严重,大量私家车被淹,车主损失惨重。官方数据显示,“720暴雨”导致郑州超过40万辆汽车因灾受损。

进入8月,就在汽车从业者积极抢救河南极端强降雨造成的重大损失时,郑州等地又遭遇新一轮新冠疫情反扑,给当地及周边地区的灾后重建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涝疫结合”之下,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莫过于:这40多万辆水淹车到底去哪儿了?

 

保险公司:应修尽修全损包赔

车辆受灾,车主会在第一时间报案,因此保险公司是水淹车处理的第一环节。7月22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防汛救灾加强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险机构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集中调配查勘人员、救援设备,建立理赔服务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做到应赔尽赔、早赔快赔。

熊猫保险科技联合创始人彭钊向《中国汽车报》记者介绍,郑州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位居中部六省省会之首,此次“720暴雨”所造成的损失巨大,给保险勘察理赔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紧随其后的疫情突袭,致使郑州等地接近于“封城”,水灾初期受救援及疫情等因素影响,数十万辆受灾车辆处于滞留状态。

当然,水淹车并不等于报废车,与被淹位置、浸泡时间和施救情况有关系,大部分水淹车还是有修复价值的。平安保险理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保险公司对水淹车的等级评定不尽相同,处置秉承修复补偿原则;如果更换配件较多、修复成本较高、修复时间较长,则多会建议通过推定全损处理。

水淹车需要分车型处置,车内地板电器元件较多的车型,如果地板进水,配件价值较高、修复时间较长,一般可以建议客户通过推定全损处理;而价格相对较低的车型,拆装晾晒即可。水淹车的维修也要区分水淹程度,如果车辆进水到地板,可根据具体情况拆装晾晒或维修;如果水位超过座椅及挡把位置,车辆可根据实际受损情况判定维修或推定全损处理;如果水位到达中控台位置,则会直接推定全损处理。

博车网创始人陈健鹏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专访时称,本次河南受灾车辆中预计有3万辆左右被推定全损,即车主拿到保险公司的赔偿后可以另外购买新车,旧车的残值则由保险公司处理,这种方式受到车主的欢迎。

拍卖企业:透明处置引导诚信

受灾较轻的水淹车,保险公司理赔修复后,车主仍可继续使用;而受灾较重被推定全损的车辆,一般是水淹至仪表盘的车辆,保险公司则会委托拍卖机构进行拍卖。从7月30日到8月20日,博车网作为河南全损车辆的拍卖企业之一,每天都会举行水淹车专场拍卖会,目前已拍卖了3000辆水淹车。

博车网会对水淹车进行分级,对于受损不严重车辆,具备修理厂维修资质、拆解厂拆解资质,并提供企业营业执照和参拍委托书的企业可以参与竞拍;对于受损严重、长期浸泡、发生碰撞及老旧等不具备维修价值或残值较低的车辆,博车网则推动车辆报废拆解。

博车网每天都会处置100~200辆水淹车,拍卖车辆会提前24小时上架,供竞拍企业查看车辆图片或者现场看车,以预估价格。待车辆开拍后,拍卖过程则非常迅速,一般一辆车会在1~2分钟内被卖出,根据车辆的受损情况、畅销度和维修难易程度,车价一般定为原车价的2~5折。

不同渠道的买家将车辆拍下后,多数会修复好再出售给终端消费者,消费者购买车辆过户前会经过车管部门的检测,确保车辆修复过关可以上路后车辆才可以过户。陈健鹏介绍,博车网在会员注册协议里明确要求会员,在事故车修复后再次出售时要履行告知义务,要告知买家车辆修复前的事故状况,引导会员诚信经营。

陈健鹏介绍,本次河南受灾车辆的拍卖与往常无异,只是数量会比平时要多。与外观受损明确的事故车相比,水淹车的拍卖关键在于要向竞拍企业清晰展现水淹程度;并且由于水淹车长时间不做处理会导致车辆受到发霉、生锈等二次伤害,所以水淹车的拍卖和处置对时效性要求更高。

博车网也很关注水淹车拍卖流通中的风险防控,一方面通过不可修复车辆的企业标准,将损毁严重的车辆推向拆解报废,以避免损伤严重车辆的修复风险和欺诈风险;另一方面还与公安交管部门积极交流,推进政府部门制定不可修复车辆的标准。

 

报废拆解企业:提升服务便利车主

不具备维修价值的水淹车,将会进入报废拆解企业终结“生命”。郑州三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子乾告诉记者,目前购买商业保险的车辆大多还处在理赔阶段,只有未购买商业车险的受损严重车辆流入报废拆解企业。截至目前,郑州7家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共报废此次河南受灾车辆约5000辆。

郭子乾进一步介绍,报废水淹车首先要进行淤泥清理和二次消毒,并进行断油、断电,将车内电瓶取出,排掉车内机油、汽油,在保证电源安全和消防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进行拆解作业。断油、断电的报废车辆会先在翻转平台上,将车内各种可回收利用的有色金属、线缆等全部拆除,直至剩下车架,然后再进行拆解,将其分割成一段段的废旧钢铁后再压缩成块,最后送往钢铁工厂重新回炉。

简单来说,这个过程就是将废旧车辆有价值的资源如铜、铁、铝“吃干榨净”,将资源分类回收再利用;同时,对报废车上的高污染物进行有效处理,避免对环境造成破坏。

其中,根据2019年国务院公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拆解的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这明显提升了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价值。

郭子乾介绍,为提升服务质量,市民在家中只需拨打回收拆解企业电话,他们便会立即上门服务,并会在确认报废车辆车主信息后,到车辆所在位置进行免费托运,完全不需要市民“跑腿”。在报废车辆注销业务办理后,他们还会第一时间将《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和《机动车注销证明书》邮寄给车主,确保车主及时对受损车辆进行理赔。

政策频出台 问题未根除

此次河南暴雨洪灾水淹车处理过程中,河南当地相关政府部门相当给力,在车辆处置的各个环节中都出台了一些推动进程和便利民众的规定文件,极大地促进了水淹车的理赔、修复和报废。

比如,在保险理赔环节,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防汛救灾加强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提高理赔效率。

在拍卖环节,为保护消费者利益,河南省商务厅时隔一周连发两则规范拍卖市场的通知。在河南省商务厅于8月20日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拍卖市场行为的通知》中规定,规范拍卖公告和标的物展示,杜绝虚假拍卖;强化拍卖档案管理,引导开展拍卖登记备案;加强监督管理,强化监督指导。不仅如此,当地主管部门还首开先例地引入快速报废处理机制。郑州市公安局车管所简化了办理机动车报废注销流程,并推出了洪灾报废车辆“绿色通道”服务,市民“零跑腿”就能办理机动车报废注销业务。

在购车方面,河南省郑州市财政局、公安局、商务局、金融工作局和大数据管理局五个部门联合印发了《郑州市车辆受损报废的车主购置新车补贴办法》,明确在本次水灾中受损报废的郑州本地牌照(豫A和豫V)民用汽车,车主本人重新购置车辆可以申请补贴;并且免收报废拖运费用、新车上牌的机动车号牌费、行驶证和登记证工本费;在购置新车环节享受5000~10000元的补贴。

陈健鹏透露,相关部门还在拟定“涉水车标识”相关规定,即修复后的水淹车在流通过程中“做标记”,让消费者享有充分的知情权。“这是之前就应该出台的规定,行业内期盼已久,本次河南水灾可能会更好推进这一制度的出台。”他说。

当然,目前水淹车的处置还存在薄弱环节。比如车辆被水淹达到一定“程度”即应该进入报废处置环节,但目前国家对于什么样的水淹车必须报废处理,还没有明确的规定。一位汽车报废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报废企业并不掌握水淹车报废的主动权,而是以保险行业的判断为标准。也就是说,保险公司认为该报废就报废,认为可修复就修复。

“事实上,不应该将责任和义务同时放在同一个行业,这样的报废标准难免带有主观性和偏见性。此次河南水灾是一个很重要的警醒,在提醒相关部门要重视水淹车的报废标准制定。”上述工作人员说。

没有水淹车强制报废规定还导致一个隐患的存在。据业内人士透露,因为巨大的利润吸引,目前全国各地的二手车商已经云集河南,等待回收水淹车,其中,达到报废标准的水淹车难免流入市场,被不知情的消费者购买,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郭子乾透露,他预估本次河南水灾的报废车辆将达到6万~10万辆,但叠加疫情影响,具体的报废车数量还有待观察,但他直言:情况不容乐观。

 

》》延伸阅读

保险企业:推定全损车并非破铜烂铁

熊猫保险科技联合创始人彭钊介绍,保险公司对于水淹车推定全损的标准并非一成不变。最开始雨水没过车顶才能推定全损,但因为水淹车即使修复后,也难以彻底消除车主心中的担忧,所以为了给消费者更好的后续用车体验,推定全损的标准在逐渐下移至仪表盘。现在一些豪华车型的电脑系统往往置于底盘位置,所以部分车型可能水淹至地板就可以推定全损。

推定全损是比较受到消费者欢迎的方式,但推定全损车并非是一堆破铜烂铁,大部分车辆仍有修复价值,还是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判断。相关主管部门应借鉴日本及欧美等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的经验,出台水泡车检验评判标准,明确什么样的水泡车可修复,并在流通环节做好标记;什么样的车检验不合格,只能拆解部分零部件用于维修使用;什么样的车必须强制报废,任何人和企业不允许再次售卖。

拍卖企业:警惕无险车流入二手车市场

很多人担心保险公司为了利益,将推定全损车辆尤其是达到报废标准的水淹车卖给二手车商贩。通常来讲,保险公司有一定的推定全损车辆处理流程,基本不会直接出售给二手车商,而是会委托有经验、常合作、能定价的拍卖公司处理。但市场上不乏对自己驾驶经验颇为自信、不购买商业保险的车主,这些车主的报废水淹车则的确有可能流入二手车市场,消费者需要警惕。

博车网的很多会员除了告知买家车辆的修复状况,还会给买家提供一定时间的质保,以确保买家用车放心。同时建议消费者在买二手车时,也可以请专业检测机构进行车辆的详细检测,以确保对车况的全面了解。

报废企业:报废车辆拒绝“小作坊”

郑州三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子乾认为,汽车报废回收企业属于环境友好型企业,也是推动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支点之一,但目前汽车报废处理还有很多细节有待研究和探讨。

比如,在非洲和东南亚等地区,由于经济发达程度相对较低,目前使用的以国三排放标准的车辆为主,且多为发达国家淘汰的二手车,缺乏维修的零部件。而在国内,国三标准车辆已被淘汰,报废车辆中不乏大量可二次利用的零部件。如果国家相关部门能搭建一个平台,将仍有剩余价值的零部件出口到欠发达地区,既能缓解该地区的配件紧缺问题,也能更好地挖掘埋藏在城市里的“金矿”。

与此同时,郭子乾还建议消费者报废车辆时一定要到正规企业,切忌贪图蝇头小利选择“小作坊”。一方面,汽车上有危险废物,如果交给“小作坊”报废,其很可能会将这些危险废物随意倾倒,造成环境污染。另一方面,对于车主来说,“小作坊”处理报废车辆,无法给车主出具《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和《机动车注销证明书》,没有注销登记信息。而且,“小作坊”高价回收报废车的目的,很大一部分是用于拼装汽车,将报废后的发动机、底盘等零部件重新拼装成一辆车,或当做二手车高价卖出。一旦这些拼装车辆或二手车发生事故,致人受伤、死亡,其车架号、发动机号所关联的仍是原车主,原车主难免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郝文丽)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