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一汽马自达渠道将于8月底整合,合并之后销量能否逆袭?

2021-08-20 15:16:33来源:蓝鲸财经  

“现在2021款2.0L豪华版优惠后的价格是17.18万元,2021款2.5L运动版优惠过后是18.08万元,这两款车型的性价比高,比较推荐。”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对记者表示。

“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最近就会合并,合并之后将更名为‘马自达’,不过购买一汽马自达的车型和售后都不会受到影响。”一汽马自达经销商表示。

随后,蓝鲸汽车记者走访了马自达经销旗舰店,该店拥有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旗下的所有车型,该店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8月底,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将与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将会整合,整合之后阿特兹不会停产,但是会重新定价。”

“其实,一直以来,长安马自达的优惠幅度就会少一些,一汽马自达现在是抄底的好时候,重新定价之后,价格会比现在高一些。”同时,销售人员表示,2021款2.0L豪华版现在优惠后的价格差不多16万左右。

几经走访,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均已落实了将与长安马自达渠道整合的消息。

三次传出合并消息,最终确认渠道整合

事实上,一汽马自达与长安马自达合并已是老生常谈。

早在2019年,就有消息称,一汽马自达现有产品生产周期结束后将退出市场,旗下两款产品阿特兹和CX-4换代后将导入长安马自达生产并销售。彼时,一汽马自达官方迅速发声否认。

2020年年底,一汽马自达事业部调整的截图流出。该截图披露,一汽马自达事业部将于2021年6月解散,原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员工,转奔腾或红旗事业部;阿特兹永久性停产,现在库存清库处理;CX-4预计排产到5月,现有配件消化完停产;原一汽马自达经销商继续销售CX-4及为车主提供售后服务。过渡期2年,2023年起合并销售现长安马自达车型;一汽集团对CX-4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停产后采用奔腾车型动力总成及徽标,并入一汽奔腾网络销售。

该截图中将人事、渠道以及车型都安排的清清楚楚,业界认为可信度极高。但一汽马自达却再次否认了该消息。

合并的消息并未戛然而止。今年6月,一则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的正式披露,再一次坐实了南北马自达合并的消息。

6月16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一则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信息。根据公示,长安马自达汽拟增加一个投资方,新进投资方持股不超过5%(含),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95%(含);新增注册资本金为584.04万美元。所募集资金超出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全部计入资本公积,由新老股东按持股比例共同享有;募集资金的用途为“提高经营质量,完善并优化产业布局,增强企业竞争力”。

根据长安马自达的增资信息,业界认为,一汽集团将摘牌长安马自达5%股权,长安马自达原股东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将等比例稀释,将形成长安马自达47.5%,马自达47.5%,一汽集团5%的三方持股新格局。

与前两次不同,一汽马自达并没有澄清该消息。而且经销商端已经确认了合并的消息,部分城市的长安马自达4S店中,已经摆放了一汽马自达旗下的车型。

北京地区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也明确表示,“将于9月份和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完成合并,一汽马自达的整车生产线将会停产,零部件生产线不会停产,旗下车型也会有所调整。”

南北马自达销售端即将整合,但目前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都未公布合并方案,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合并与2020年年底传出的截图可能高度重合。

马自达在华销量低迷,合并能否迎来转机?

马自达中国发布的7月销量数据显示,马自达在7月的整体销量为13,492辆,环比6月份下滑了20.56%,同比下滑了23.99%,1-7月马自达在华的累计销量为110,362辆。其中,一汽马自达在7月份的销量为3,467辆,长安马自达在7月份的销量为10,025辆。1-7月,一汽马自达累计销量为36,466辆,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为73,896,占马自达在华总销量的约67%。

不仅如此,一汽马自达销量已连续4年下滑。2017年,一汽马自达销量为12.6万辆;2018年,同比下滑12.3%至10.8万辆;2019年,销量下滑至9.14万辆;2020年仅卖出7.79万辆新车。

从数据来看,一汽马自达销量腰斩,拖了马自达的后腿。追根溯源是一汽马自达的股比和资质问题。公开资料显示,一汽马自达成立于2005年,由一汽集团、一汽轿车和日本马自达共同组建,三方持股比分别为4%、56%和40%。因为股比不同,马自达在一汽马自达中的决策权偏弱。而且一汽马自达没有整车生产资质,旗下车型均由一汽轿车代工生产。也就是说,一汽马自达的业务范围只包含了销售和售后,没有研发和生产。

而长安马自达是由马自达与长安汽车各自持股50%,长安马自达也具备生产资质,能够实现产销一体,马自达也偏向长安马自达,向长安马自达导入更多车型。

尽管长安马自达旗下产品多、销量高,也不能扭转马自达在华颓势。2019年,马自达中国全年在华累计销量仅为22.78万辆,同比下滑16.4%。2020年,马自达在华的终端累计销量为21.46万辆,同比下滑了5.79%。

早在2018年,马自达方面表示,将向二线豪华品牌转型。2020年6月,马自达又宣布2022年3月前不会推出重要新车,也不会对现有车型进行大改款或换代,原因是马自达将调动有限的研发资源,专注研发一款全新大型车架构及其配套的新动力系统,预计将于2023年3月前后亮相。换言之,在2023年前,马自达在华将无新车填充。

根据马自达公布的2021财年(即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的财务报告显示,马自达2021财年净销售额为2.88万亿日元,较2020财年下跌16%;营业利润为88.2亿日元,同比减少79.8%;净利润亏损316.5亿日元(18.6亿元),比2020财年的121.3亿日元下降437.8亿日元(25.78亿元),全球汽车销量也下降了9.3%。

但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却实现了7.8%的销量同比增长,中国是马自达2021财年增速最快的市场,但与此前马自达中国巅峰时期的表现也有天壤之别。业内人士认为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产品迭代缓慢、产品线收缩、选择性减配、两大渠道内耗等都影响其在华发展。

合并之后,马自达能够实现逆袭吗?

招银国际研究部经理白毅阳对记者表示:“南北马自达合并会有一些短期帮助。主要是整合资源做减法,营销销售形成合力,渠道方面梳理布局和商务政策,让经销商更有销售动力,这些都是短期正面影响。但是汽车这种耐用品还是研产销服的结合。马自达在中国的研发19年才成立,过去几年车型投放非常缓慢,22年才有重量级新车上市。外部环境上,正好赶上汽车下行周期,自主厂商在细分市场产品和营销方式上都有明显变化。因此过去3年,马自达表现平平。所以,整合在短期内虽然有正面利好,但是长期来看还是要在本土化和产品矩阵方面加强。”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