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丰田汽车二季度利润增长逾70倍 疫情叠加芯片短缺风险

2021-08-10 17:43:49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毫不意外,丰田再次迎来了一个丰收季。

8月4日,丰田发布的季度财报引起行业广泛关注。今年第二季度,丰田营业利润达到997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88亿元),而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营业利润仅为139亿日元。也就是说,丰田的营业利润增长了70多倍,不仅创下该季度历史新高,且超过了行业分析师平均预期的7520亿日元。

不过,考虑到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丰田选择维持全年营收和利润预期不变,这让外界有些失望,财报发布后丰田股价更一度下跌2%左右。

利润刷新纪录,销量蝉联半年冠军

要问谁才是全球最大车企?其实并无定论,毕竟大众集团和丰田一直不分伯仲。不过,要说谁是全球最赚钱的车企?答案毋庸置疑是丰田。丰田的盈利能力可以说是“吊打”一众车企,正因为如此,外界给予了丰田太高的期待。而从第二季度的业绩来看,丰田也没有辜负这种期待。

该季度丰田的营收为7935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681亿元),同比增长72.5%;营业利润为9974亿日元,同比增幅高达7075%,这无疑是一个惊人的百分比。净利润则为8978亿日元,较去年同期的1588亿日元增长了465%。

上述成绩主要得益于疫情之后的销售反弹,以及丰田比竞争对手更好地应对了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问题。丰田在7月29日公布了上半年全球销量业绩,包括大发和日野在内,丰田累计销售约 546 万辆新车,同比增长 31%,不仅创上半年销量历史新高,且超过了大众集团的497.8万辆,蝉联上半年销量冠军。生产方面,丰田上半年全球产量为529万辆,同比增长35%。对于上述产销成绩,丰田方面表示,不仅得益于新车产品阵容的扩大与热销,供应商和采购部也对芯片短缺一事进行了积极应对,把缺芯的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叠加芯片短缺风险

丰田的第二季度利润无疑是业内最高的,但除了丰田外,其他主流车企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基于第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大众集团、宝马、Stellantis、通用、福特、本田、日产等大型车企纷纷上调全年盈利预期。在这种大环境下,丰田却选择维持其此前做出的全年预期,不做上调。丰田此前预计,其2021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的营业利润将为2.5万亿日元,净利润将为2.3万亿日元。

丰田对于营业利润的预测低于行业分析师平均预期的2.88万亿日元,这无疑令投资者有些失望,并直观地反映在了股价上。8月4日的东京证券交易所,丰田开盘价为10085日元,收盘价却为9970日元,下跌1.1%,且当日丰田财报刚刚发布后,股价一度下跌2%。次日,丰田开盘价为9980日元,收盘价为9954日元,微跌0.16%。

那么,为何没有上调预期?丰田给出的解释是,第三季度以后的市场前景不明。丰田更列出了一系列有可能影响其业绩的因素,例如:汇率变动、疫情蔓延、原材料价格上涨、零部件供给依赖等。事实上,对于下半年的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不少车企也已发出预警。由于芯片短缺,丰田泰国工厂曾于7月一度停产。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各有部分产线暂停生产,而丰田位于日本爱知县的田原工厂于8月3~6日停产,其高岗工厂于8月2~6日暂停部分产线,吉原工厂和富士松工厂也各有停工计划。

疫情也令丰田颇为忧心,为此还特意在东京奥运会期间取消了电视广告和多种宣传活动。面对种种不确定性,丰田慎重选择维持年度预期不变。丰田表示,今后一方面将继续提升盈利能力,另一方面积极面向未来投资,加速向移动出行公司转型。

当然,与当前纷纷大步转向纯电路线的厂商相比,丰田看起来更保守一些,其此前表示,计划到2030年,将包括电动化车辆全球销量提升至800万辆。不过,这一目标包含相当高比例的混合动力车,而这是丰田的强项。与其他车企尤其是大众集团相比,丰田对于纯电路线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热情,这倒也符合其一贯谨慎、讲究实用的作风。至于这场拉锯战谁能笑到最后,只能交由市场来判断了。(张冬梅)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