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从长江零跑到零跑汽车 三年怎么超过特斯拉?

2021-07-19 09:57:26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融资储备资金、资质获批自建工厂,零跑汽车正在加速向IPO冲刺。

近日,有消息称零跑汽车已完成Pre-IPO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45亿元,由中金资本领投,杭州市政府投资30亿元参与本轮融资。值得关注的是,本轮融资中却不见此前备受关注的合肥市政府的身影。

今年1月,零跑汽车传出将以超220亿元的估值进行Pre-IPO轮融资的消息,彼时有着“新能源史上最强VC”的合肥市政府,明确表达了向零跑汽车投资20亿元的意向。

如今看来,曾被合肥拉拢的零跑最终还是选择了杭州递来的橄榄枝,背后缘由虽耐人寻味,却非无迹可循。有消息人士解释称,“零跑诞生在杭州,肯定本地政府的扶持力度和政策条件吸引力更大”。

从长江零跑到零跑汽车

对于杭州市政府的临插一脚,在上述人士看来,这是两地政府间的博弈。“合肥过去几年大力加码投资新能源,扶持蔚来,又领投威马,比亚迪的新项目也在合肥落地,它看中了零跑这个新标的,但杭州更不想错过它。”

事实上,零跑与杭州颇有渊源。不同于大部分造车新势力创始人出身互联网,朱江明在创立零跑之前,另外一个身份是,安防监控设备制造企业——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股份)副董事长。2015年,朱江明开始自己的第三次创业,在杭州创办了零跑汽车。

上述人士认为,在造车这波浪潮里,杭州需要一家新造车。“作为一个靠互联网电商等数字产业崛起的城市,杭州缺少制造业的龙头企业,甚至不及周围的苏州、南京等城市”。

杭州观望多年,如今才选择出手,或许也正是看中了零跑在经历了新造车洗牌之后的表现和未来潜力。

7月15日,零跑在金华AI工厂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首台整车(T03舒享版)正式下线,这也意味着零跑终于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由长江汽车变更为零跑汽车。

朱江明感慨道,“这是零跑成立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对外发声”。

这张“准生证”来之不易。为了解决生产问题,2020年,零跑全资收购了福建新福达汽车,而在此之前,零跑汽车的产品都由杭州的长江乘用车有限公司代工生产。随着长江汽车的破产重组,零跑T03和C11两款车型的量产也都会逐渐转移到金华AI工厂。

对于新造车来说,资质问题始终都是各家的“心病”。近几年,拿到生产资质并非易事,为了快速量产,很多新势力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代工这条路。

但从长远来看,产品设计和制造工艺紧密相关,对于车企来说,拿到生产资质自建厂,也意味着能够最大程度地把控生产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所以新势力们在代工实现量产的同时,都为了获得“准生证”而努力。各家几乎都选择通过收购边缘传统车企,以达到曲线救品牌的目的。

2017年,威马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收购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的办法,拿到了SUV和MPV产品的生产资质,为其第一款车型上市铺路;2018年12月,理想通过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6.5亿元100%收购了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拿到了力帆汽车的生产资质。

用零跑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吴保军的话说,“迈入自产时代的零跑汽车,填补了生产制造上的最后一块拼图,形成智能智造自主全链条闭环。”

三年怎么超过特斯拉?

零跑金华AI工厂位于浙江省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551亩,目前一期年产量5万台(后续可扩展到25万台),预留二期用地490亩。据工厂员工向未来汽车日报介绍,目前约有2000名员工。

除传统的冲焊涂总四大传统车间,零跑金华AI工厂有专门的三电车间,保证核心零部件自研自造。三电车间内,规划有电池装配车间、电驱装配车间、电子装配车间,能够承担电池PACK、电机总成、控制器、摄像头、大灯等自研产品的生产,同时可以应对可以达到后期三电产品外销的任务。

从硬件来看,零跑已经拥有一个相当完整的汽车制造工厂配置,这也让朱江明立下,“到2025年,实现年销量80万辆”,在智能化技术布局上,三年内超越特斯拉的目标。

朱江明技术背景出身,在他看来,这决定了零跑从一开始的风格就是“不玩概念,也不讲故事”,并为零跑定下具体的战略规划。

他透露,在产品端,零跑汽车计划在2025年底前推出8款车型,覆盖35万以内价格区间,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

尽管今年零跑的销量市场表现尚可,但仅凭这些如何撑起如此庞大的野心?

截止到7月1日,零跑上半年共计获得订单21515辆,位居造车新势力第四位;累计交付量为21744辆,实现连续四个月上升。其中,零跑T03单车型6月上险量位居新势力单车型第三名。

值得注意的是,零跑的交付量很大比例上来源于零跑的第二款车型——零跑T03,这款车和哪吒V同属一个阵营,凭借越级配置和高性价比,成为热门车型。但无法忽视的是,零跑T03的销量增长存在市场定位的红利,如何保证红利褪去后的竞争力,才是零跑的当务之急。

朱江明坦言,T03上市后,各家都看到了小车市场的红利,也让厂家和用户对A00级小车有了新的认识,都开始跻身到A00级市场中。但在他看来,机会与挑战并行,“老头乐转正后对A00级市场带来冲击,也有利于这个市场真正的充分竞争,让有实力的产品留下来。”

未来汽车日报注意到,在零跑金华AI工厂内,停放着大量的T03库存。对于现阶段的零跑来说,借助这一款车型,或许还能占得新造车市场的一席之地。但是如何持续打造有竞争力的车型,支撑起未来的高估值以及IPO的目标,或许仍有待于下一款车型C11接受市场考验。(李玉鹏)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