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迅速 中国零部件供应商正实现变道超车

2021-07-16 09:03:37来源:蓝鲸财经  

汽车行业在智能化、电动化的基础上,要实现软硬件协同,重新定义、推动汽车行业的发展,汽车零部件供应链在供应链条上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对汽车零部件企业而言,既有挑战,又有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汽车产销大国。在疫情之下,世界汽车中心加速向中国转移,为中国零部件行业提供巨大的战略机遇。在新的大变革时代,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独好,零部件供应商能否借着此次机遇实现变道超车?

中国零部件企业排名上升,收益水平明显增长

据2021年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榜单显示,全球百强榜中共有12家中国企业入围,潍柴集团、华域汽车、北京海纳川、宁波均胜电子、宁德时代、玉柴集团、广汽零部件、中航汽车、中策橡胶、法士特集团、中信戴卡、东风零部件,分别列百强榜的第4、第11、第29、第37、第48、第52、第56、第64、第67、第70、第90、第100位。值得一提的是,这12家上榜全球百强的中国零部件企业有8家较去年排位有增所幅,特别是法士特和玉柴集团,分别增幅27位和22位。

而在中国百强榜中,前五位分别是潍柴集团、华域汽车、北京海纳川、宁波均胜电子、宁德时代。而今年上榜中国百强榜的企业中,零部件业企业务收入突破百亿的有34家,较去年的31家又有所增加,潍柴集团更是突破两千亿元,达到了2493亿元,华域汽车突破一千亿元,到达1336亿元。日照兴业以23.43亿元销售额荣膺国内百强榜的第100名。

对比全球百强榜和中国百强榜来看,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榜的整体收入水平是下跌的,2020年全球百强榜单总收入水平跟2019年相比有12%的下滑。

但中国百强榜总计的收入水平是增长的,由13000亿元规模增长到1.35万亿规模,实现了4%的收入规模的增长。规模增长的同时,整体利润也实现了增长,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榜的净利润从400亿规模上升到差不多437.8亿的规模,利润上涨了8%。

《中国汽车报》社长辛宁表示:“从中国百强榜单中可以看到,行业内企业利润率整体小幅增长,新能源和发动机板块营收增长明显,新能源营收、利润齐升,且大力持续投入研发。传统零部件企业增速瓶颈,企业正在加大研发投入紧抓新浪潮。新能源板块已快速崛起,并购和研发两大驱动,领先企业研发投入巨大。”

随着电动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少龙头企业转型升级,成为新变革之下的担当,引领行业发展。

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迅速,零部件企业迎来“新蓝海”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渗透率是5%,2020年达到了6%。新能源智能化发展速度加快,中国零部件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配件产品的生产技术、成本控制、质量控制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将迎来“新蓝海”。

宁德时代就是在“新蓝海”中成长的典型零部件供应商代表。目前,宁德时代股价已突破500元,市值突破万亿。截至7月1日收盘,宁德时代的市值突破1.23万亿元,总市值已经超越了比亚迪。宁德时代在“双百强”榜单上表现也十分强劲,研发投入、规模增长和利润都实现了增长。

新能源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对整个汽车产业的构架都形成了影响。辛宁表示,随着电动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少龙头企业转型升级,成为新变革之下的担当,引领行业发展。与此同时,国际零部件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更为胶着,面对电动化、智能化的到来也在大象转身,希望继续抢占新兴市场。

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方寅亮认为:“2020年外部环境带来汽车零部件行业变化。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稳固、商用车不降反增、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且高端品牌逆势上涨,推动了零部件行业产生四大变化趋势:中国企业收入占比增加、研发投入占比加大、主营商用车企业收入增加、产品结构调整。”

具体而言,在全球百强企业中,中国零部件企业的收入占比从9%提升至11%,研发投入占比从3.9%增至4.1%,并且2/3的企业实现营收增长。

均胜电子副总裁郭继舜认为,智能化和电动化带来汽车产业链里技术向上游移动,系统和零部件的集成化程度不断提升,模块化和平台化的趋势凸显,这就要求供应链有更强的研发和技术整合能力。同时,汽车的定义能力在下移,向OEM移动。整车制造企业在复杂系统中定义功能和性能的话语权增加,供应商与OEM成为协作关系,联合开发。

资深汽车零部件行业专家郭慧俊表示,零部件、供应链跟整车厂的合作不仅仅是供应商的关系,更多的是生态关系。整车厂、供应链把供应商看作自己的合作伙伴、生态伙伴非常重要。

当下,汽车产业经历着百年未有的大变革,供应链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零部件企业与主机厂的关系也与此前不同,借着“东风”,中国零部件企业也逐步实现转型升级,做智能化时代的“博世”。(张媛媛)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