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整治违规限高限宽设卡 配套监管机制应加速落地

2021-06-22 11:46:00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一直以来,一些路段违规设置的限高限宽设施不仅是不少卡车司机货运路上的“痛点”,更成为影响物流运输时效的“堵点”。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坚决整治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要求深入开展整治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工作,限高限宽乱象整治工作再一次被提上日程,那么,此次整治工作有哪些内容和特点?当下,道路限高限宽现状如何?日后,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又将为货运市场带来哪些新气象?

♦分阶段整治 增加投诉、举报渠道

《通知》要求对照“六个必须”标准,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坚决整治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实现违规设施和卡点全面清除、保留设施和卡点全面公示、新增设施和卡点全面规范、安全监管措施全面创新,不断改善道路通行条件,保障道路货运物流畅通,促进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其中,《通知》中明确了整治工作分阶段进行,指出了具体的时间节点:6月16日开始到7月31日进入全面整治阶段,分行业开展整治工作,全面拆除取缔违规设施和卡点,保留设施全面安装公示牌;8月1日至9月30日为监督完善阶段,分行业全面公示依法保留设施和卡点,强化社会监督,开展行业检查、部门互查、协会评估、群众举报等活动;10月进入总结评估阶段,分行业做好总结评估,研究建立相关制度,会同相关部门健全长效机制。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为强化全社会监督,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在现有服务监督、投诉举报渠道的基础上,还设立了更加方便的全国统一投诉举报小程序,货车司机、货运企业和沿线群众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对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进行投诉举报,并对处理进展和结果进行实时查看和评价。

对此,中国汽车数字研究院院长陈志强表示,去年以来,在国务院的牵头整治下,各地相继展开一系列“拆杆”行动,集中整治公路违规限高限宽设施,总体而言已初见成效,限高限宽设施的设置进一步规范。此次国家出台规范再次进行统一整改,进一步表明了整治的决心和力度,尤其是投诉举报的小程序的推出,使得卡车司机更有话语权。

♦截止2020年底累计拆除18154处

近年来,部分地区违规限高限宽设卡,阻碍了货车的正常通行,使其通行效率大幅降低,不少卡车司机有苦难言。

在此前的采访中,不少卡车司机直言,面对各地通行要道的限高限行,他们只能选择绕路或者返回,如此一来,不仅增加物流成本,在绕路的过程中也间接增加了安全隐患。“近几年,各地通行要道的限高限宽设施不断增多,成为卡车司机的‘拦路虎’,而违规设立的限高不仅严重影响了通行效率,还有可能成为运输从业者的‘夺命杆’,因限高限宽设施引发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物流运输行业人士王金伍指出。

而违规限高限宽、随意执法等道路乱象,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2019年,交通运输部曾组织开展清理限高限宽设施以及检查卡点的行动,去年以来,违规限高、乱设卡点以及随意执法等公路乱象再次被点名,随后,部分被点名的地区相继展开了“拆杆”行动,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开始清查并拆除违规限高限宽设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明确提出“坚决整治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

随着相关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全国重点区域的不少违规限高限宽设施和非法检查卡点得到了有效治理。据了解,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累计拆除取缔违法违规设置的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18154处,依法保留的35215处主要用于保护上跨桥梁、收费站和农村公路。

♦配套监管机制应加速落地

限高限宽乱象整治工作再一次被提上日程,能否获得较为明显的整治效果呢?长期存在的违规顽疾,如何能够被彻底清除?

“其实,道路限高限宽设施的设立初衷,是为了改善道路通行条件,保护货车通行安全,防止超载车辆损坏道路交通设施,但在实际中,一些地方却出现了标准不统一、标志不规范、越限越低(窄)等现象,不仅背离了设立的初衷,也不利于货运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指出。

因此,对于长期以来存在的“顽疾”,不可仅一“拆”了之,而是要深入“病灶”,科学有效地管控,还要加速落地配套监管机制,才能有效疏解“痛点”,让卡车司机出行没有后顾之忧。

对此,杜芳慈提出建议,解决限高限宽乱象不仅要追根溯源,从源头治理。更重要的是明确主体责任,特别要明确执行主体和监管主体。在此基础上,还要明确不同主体的法律责任,加大整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同时,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明确限高杆的高度以及数量等,从法律角度进行规范。

陈志强表示,此次《通知》中专门设置的大众举报渠道等监管措施,从一定程度上为监管机制和法律规范等的加速落地提供了便利条件。他认为,随着国家层面陆续推出统一的规范,违规设施的设置及拆除都将有法可依,未来,随着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的完善和提高,将进一步推进限高、限宽等相关设施的程序设置走向合理、合法、合规。(武新苗)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