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瞄准新能源汽车 宝马在华布局动力电池“策略”

2021-06-22 09:09:18来源:高工锂电  

瞄准新能源汽车,宝马正在中国市场展开攻势。

近日,宝马透露了在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及目标:以应对气候变化的碳减排措施、倡导循环经济以及企业社会责任为三大核心,目标是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即从原材料、供应链、生产到回收利用,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环保。

宝马计划到2023年底之前在中国推出12款全电动宝马和MINI车型,全电动汽车预计将占到全国总销量的25%。

此外,宝马计划今年在中国建设36万根电动汽车充电桩,以在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占据更大份额。

为实现上述目标,结合近期宝马的布局,其在华动力电池领域的“策略”包括:

一是,导入更多中国动力电池企业。

在中国市场,宝马已经大规模导入了宁德时代生产的NCM811电池。

最新的第5批目录中,宝马申报的两款iX3车型,搭载宁德时代生产的NCM811三元电芯。该车型于2020年11月份正式上市,是宝马在中国市场推出的首款纯电动SUV,也是第一款在中国本土生产,面向全球销售的纯电动车。

今年4月,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在中国市场,宝马与宁德时代一起开发电池,来契合宝马的封装工艺;与长城的合资公司光束旗下的产品,则将使用长城汽车下游企业(蜂巢能源)的动力电池。

由宝马和长城合资公司光束汽车制造的两款纯电MINI将会在2023年开始生产,届时将会在中国和全球市场销售。

此外,早在2020年,宝马还新增了亿纬锂能作为48V电池系统供应商(定点),加快完善其动力电池供应链。

二是,长单锁定上游原材料。

为进一步构建其稳定的电池供应体系和降低成本,宝马也在上游原料端进行布局。宝马表示,对原材料的需求将继续相应增长,到2025年,仅锂一项预计的需求量将是目前的7倍。

除了绑定嘉能可、Livent,宝马于去年12月宣布与国内赣锋锂业签订锂供应合同,预计金额为5.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2亿元),合同期为五年(2020年-2024年)。宝马透露,合同签订后将能够保障其高压电池中的第五代电池所需的氢氧化锂获得100%供应。

三是,深入探索动力电池回收。

据了解,通过深化与专业的电池运输和电池回收伙伴的合作,宝马建立了经销商高压动力电池回收管理流程:由经销商回收高压电池开始,物流供应商将这些电池运送到有相关资质的企业进行评估,再根据电池的不同状态决定电池去向。

针对回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华晨宝马搭建了电池码溯源管理系统,对电池从生产直至报废回收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追踪,并实现与国家平台的对接,同时建立了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此外,目前宝马与国网电动正在经销商端合作打造充光储一体能源示范站,未来计划在能源示范站的储能设备上使用宝马退役电池。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