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汪凯:汽车芯片供应紧张局面仍未缓解 现在是芯片设计初创公司发展好时机

2021-05-14 15:00:29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今年以来,汽车芯片供应紧张的局面仍未缓解,受制于芯片短缺而导致停产或业绩下滑者不在少数。不过,在“芯片荒”持续蔓延的同时,自主汽车芯片行业却迎来“春天”,越来越多的企业涌现出来,准备接受市场的考验。

近日,湖北芯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擎科技”)发布消息称,年内将向市场推出新一代车载SoC——SE1000。凭借产品的快速推出,芯擎科技进入行业视野。

以7nm产品为突破口

在需求和政策的推动下,汽车芯片市场迸发出蓬勃生机。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整车企业也纷纷瞄准这个领域,进行战略布局。2018年,吉利控股集团投资的浙江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和安谋中国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芯擎科技,专注于实现高性能车规级芯片和模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

成立以来,芯擎科技率先向智能座舱领域发起攻势,此次7nm工艺的SE1000就是首款针对智能座舱的主控芯片。“这是一款对标国际水平的高端芯片,可以解决整个智能座舱的各种需求,将于今年流片。”芯擎科技首席执行官汪凯博士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在高端处理器尤其7nm产品方面,芯擎科技的技术水平目前处于“第一梯队”。

不过,与诸多初创公司的发展历程相同,芯擎科技的成长也并非一帆风顺。在芯片领域,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我国企业在芯片设计、制造、设备、材料等各方面都有布局,但人才一直是掣肘。

创立之初,芯擎科技也面临优秀设计师短缺的挑战。汪凯回忆道:“我2019年正式加入芯擎科技,当时面临人才稀缺的问题。不过,随着海外人员回归和国内人才的培养,芯擎科技组建了一支一流的研发团队,并慢慢形成了自己的人才库。”据他介绍,目前,芯擎科技85%以上的员工都是研发人员,搭建了设计流程,实现芯片的高性能、低功耗、高度灵活性、高安全性和复杂计算模型,拥有自主研发的多核异构低功耗SoC架构设计、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引擎设计。“我们的目标是最终在技术方面与全球一流公司对标。”汪凯坚定地说。

背靠吉利“好乘凉”

有别于大多数汽车芯片初创公司,芯擎科技的不同在于背后有一家实力不俗的自主品牌车企做支撑。随着2019年吉利投资90亿元的高端整车项目落户湖北,去年10月,芯擎科技的总部正式落户武汉。

芯片之于整车意义重大,整车企业对于芯片供应商的选择自然十分谨慎。对于后发的自主汽车芯片企业而言,应用环节是它们必须跨过的一道门槛。作为吉利间接控股的汽车芯片设计企业,芯擎科技能够从中获得什么?

“吉利是芯擎科技的第一个客户,我们充分利用股东的优势,快速把产品投放市场。相信随着吉利装车试用之后,公司将迎来新的突破点。未来,我们将通过与其他厂商合作,为更多的车企提供汽车芯片,进而扩展到更多类型的芯片。我们希望芯擎科技不仅仅只是几个元器件的提供商,而是作为整体汽车芯片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存在。”汪凯表示。

因此,除了以智能座舱产品实现突破与落地外,芯擎科技也在顺势加速拓展其他领域。当前,自动驾驶的发展正给汽车芯片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而受益于当前国内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加速落地,自动驾驶芯片孕育巨大的产业机遇,引发科技巨头争相角逐。

汪凯认为,未来汽车最终将成为能够自动驾驶的智能终端。因此,汽车芯片特别是自动驾驶芯片,将处于自动驾驶浪潮的制高点。有鉴于此,除智能座舱外,域控制器和自动驾驶芯片成为了芯擎科技发力的另外两个方向。据介绍,芯擎科技未来将推出一款高阶自动驾驶芯片AD1000,算力满足单芯片实现自动驾驶L3+级别的要求,预计2024年实现商用。

立足技术和产品才是根本

在汽车“新四化”趋势下,我国车载芯片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汽车芯片的进口率却高达95%,尤其在高端芯片领域,自主替代的呼声居高不下。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汽车芯片市场规模约3000亿元,而我国自主汽车芯片产业规模仅约70亿元,且主要分散在低附加值和低可靠性领域,尤其是今年汽车“芯片荒”的出现,让全社会对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促进自主汽车芯片的高质量发展,加速国产化替代迫在眉睫。

在采访中,作为在半导体领域辗转二十余载,也是全球半导体行业变革与发展的亲历者的汪凯向记者感慨道,汽车正从“功能时代”走向“智能时代”,经过数十年变迁,全球半导体产业已进入寡头垄断的时代。但在我国,半导体行业起步比较晚,无论技术沉淀还是硬件设备,都与发达国家有较大的差距。

在汪凯看来,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生态的建设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国产芯片不缺企业数量,缺的是高端产品;不缺各界的重视,缺的是产业协同的解题思路;不缺投入的热情,缺的是静下心来做研发。因此,对于国内芯片行业而言,需要产业上下游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中国汽车芯片实现自主化和国际化。”他说。

当下,为优化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芯片相关产业政策陆续出台,我国芯片行业的自主研发正拉开序幕。“现在正是芯片设计初创公司的好时机。”汪凯向记者表示,芯片的国产化对于突破汽车芯片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打破国际垄断,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未来,随着国内智能汽车发展的需求和政策的利好,国内企业将以更大的空间和更快的速度成长,扛起国产芯片庞大需求的重任。

随着越来越多的自主汽车芯片企业进一步发力,各种创新力量正迅速崛起,行业正经历格局重塑的考验。对于未来行业的发展,汪凯表示:“各企业的布局加速,彼此之间也必将拉开差距,面临新一轮的优胜劣汰。今后,产业将经历从百花齐放到多头、甚至寡头垄断的格局,企业只有立足于技术和产品才是根本。”

智能汽车赛场的“发令枪”已经打响,芯擎科技将如何脱颖而出?汪凯表示:“芯擎科技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芯片设计制造企业,积极对标世界一流竞争对手产品,开发一流高性能芯片产品,逐步扩大自主创新比重。今后,我们将立足中国,在技术、成本以及服务等方面不断优化,为自主品牌汽车提供最好的技术支持,同时还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向客户提供从传统汽车芯片到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芯片的宽幅选择。”(武新苗)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