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英利汽车发布股票交易异常风险提示 股价涨6倍警惕游资炒作风险

2021-05-14 08:17:21来源:证券日报   

5月13日晚间,长春英利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利汽车”)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称,近期公司股价大幅震荡,均存在早盘深度下跌、尾盘拉至涨停的情况,存在较大交易风险。公司目前股票价格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情况,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存在估值较高的风险。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注意到,英利汽车自4月15日上市(除去上市首日)以来,已连续17个交易日涨停,市值突破200亿元。期间,公司触发了7次涨幅异动,并多次提示风险,但仍挡不住股价一路飙涨。5月13日,英利汽车股价收涨停于15.08元/股,目前股价较发行价涨幅高达628.50%。

需要警惕的是,英利汽车股价大幅波动的背后,出现了各路游资的身影。5月12日龙虎榜数据显示,英利汽车买卖前五席均为游资。买入金额前5名总计买入6668.2万元,占总成交金额的5.22%。中金财富绵阳临园、财通绍兴解放大道、方正许昌七一路依次占据买一、买三、买四位置,分别买入1689.6万元、1369.08万元、1315.66万元。卖出席位中,银河证券绍兴卖出1224.8万元。而在此前一个交易日,该营业部刚刚买入1239.38万元。从龙虎榜数据来看,前期参与的各路游资已开始大幅抛售手中筹码,近3个交易日,英利汽车放量成交,换手率均高于50%,小户散户跟风进场,击鼓传花的迹象显现。

记者了解到,英利汽车是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主营车身结构零部件及防撞系统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客户没有单纯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商,涉及新能源车型的供货占比也极小,不达5%。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02亿元,同比增长19.90%;实现归母净利润1409.94万元,扭亏为盈。但主要系去年受疫情影响,今年生产经营恢复正常所致。

截至5月13日收盘,英利汽车总市值达225亿元,市盈率、市净率分别达109倍、6.4倍,已显著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汽车制造业”平均水平(市盈率26.03倍、市净率2.12倍),公司估值已存在虚高的风险。特别是对比生产汽车玻璃的龙头企业福耀玻璃的数据来看(目前股价市盈率为41倍、市净率为4.7倍),英利汽车的股价在资金盲目追捧下能维持多久,需要打一个问号。

今年以来,沪市主板共有36只新股发行上市(除去5月13日在沪市主板发行上市的福莱新材),从涨停板个数来看,中位数为4个,平均数约4.69个。其中涨停板在10个以下的新股有33只,占比91.67%。可见,英利汽车的涨停板数量已远超其他新股,风险进一步加大。

另外,据了解,监管部门已经对包括英利汽车在内的多只近期炒作股票予以重点关注。后续,不排除监管会出重拳,对其中存在的异常交易行为从严从重采取监管措施。(昌校宇)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