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图森未来在美上市引发行业关注 自动驾驶企业谋求新融资能否迎来转机?

2021-04-20 11:26:43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北京时间4月15日晚,自动驾驶卡车企业北京图森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图森未来)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每股定价为40美元(约合人民币261元),预计将至少募集1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亿元)。

“近年来中国汽车企业赴美上市并不罕见,而图森未来作为国内自动驾驶商用车第一家赴美上市的公司,显然对于持续改善这一领域的融资局面、发展自动驾驶商用车将产生积极作用。”华泰证券分析师彭松林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

♦上市引发行业关注

因专注自动驾驶商用车,深入耕耘重卡场景,并提出了自动驾驶货运网络的商业模式概念,图森未来在资本市场上一直被关注着。

“IPO就是为了募资。”图森未来CEO陈默所言,直截了当,毫不掩饰。

“上市将为图森未来募集更多资金,而且由于拥有上市公司的背书,拓宽了募资渠道,这点可以参考造车新势力率先上市的蔚来汽车。”招商证券分析师许绍咏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谈到。

记者在企查查上查询到,图森未来成立于2016年,到2021年4月正式上市,用了5年多时间,从转型前的图像识别公司到自动驾驶商用车第一股,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资产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图森未来手中实际掌握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但总负债约为8726.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68亿元)。

♦旨在扭转困境

自成立以来,图森未来已经进行了10轮融资,但自动驾驶还处于行业风口期,还没有实现大规模落地应用,在持续亏损和投入产出比不平衡的形势下,图森未来不得不选择IPO来进一步获得融资。

根据图森未来招股书可以看到,其在2018年至2020年在营收方面是有着一定增长的,这主要得益于此前服务客户的收益。截至去年7月,图森未来的自动驾驶车队规模已超过50辆,并已服务于包括美国沃尔玛、快递物流等领域的18家客户。2020年7月,图森未来还在美国启动了全球首个自动驾驶货运网络AFN,试图建立一个“货运版的滴滴”。

但招股书同时也显示,2018年至2020年,图森未来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幅度逐年扩大。这与其试图尽早商业化落地,在研发及行政管理费用的大幅支出有很大关系。

其实,图森未来遇到的资金困境,也正是整个自动驾驶行业所面对的现状。

数据显示,自动驾驶行业里的创业公司平均每月耗掉1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51万元)。文远知行CEO韩旭曾表示,公司维持着每年花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亿元)的消耗,在日常运营中企业既要为安全员付钱,同时还要为车辆及众多传感器的维护花钱。

由小见大,这或许反映了整个自动驾驶行业商业化落地的困境。除了资金困境外,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难点还在技术。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技术官楼天城表示,自动驾驶尚未达到L4产品级应用,难点主要还在技术,包括安全性、复杂场景、复杂天气车辆的深度集成和车辆公共安全之类对技术的要求。

♦能否迎来转机?

“IPO提供了获得资金的机会,但是对于自动驾驶公司来说,IPO只是新的开始,距离商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彭松林坦言道。

但即便如此,除了图森未来,今年或还有自动驾驶商用车甚至其他相关企业谋求上市。之前,自动驾驶卡车初创企业智加科技正在进行SPAC(即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海外上市的一种变通方式)合并谈判,以求通过借壳来实现上市。

此外,更多自动驾驶企业正谋求新的融资。

今年2月,图森未来宣布获得了一笔来自Goodyear Ventures的战略投资,智加科技宣布完成了价值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的D轮融资,领投方包括国泰君安国际、满帮集团和万向汽车等。小马智行宣布完成了价值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亿元)的C+轮融资。

3月中旬,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收购牧月科技,由此进入自动驾驶物流车流域。而在此前,文远知行凭借与宇通的合作切入到自动驾驶客车市场。从收购牧月科技开始,文远知行形成了自动驾驶客车+卡车的市场前景。

4月中旬,致力于打造能快速落地的智能驾驶商用车及车路协同技术产品的希迪智驾(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完成了3亿元的B轮融资,这是希迪智驾三个月内完成的第二轮融资,在今年的1月其刚完成第一轮融资4亿元。

对此,许绍咏指出,虽然可以认为自动驾驶中,商用车会率先落地,但各公司情况不同,企业实力也有差异,由此带来的融资能力也有明显的分水岭,像图森未来、小马智行、希迪智驾这样的头部企业融资情况尚好,还有的实力较弱的企业融资情况并不理想。

“图森未来的成功上市给出了一个自动驾驶商用车融资的范例,行业要想扭转窘境,实现自动驾驶商用车的全面落地和商用化,依然任重道远。”彭松林如此表示。(赵建国)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