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小米造车“刷屏” 智电汽车成新一轮科技转型风向标

2021-04-08 13:30:05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3月30日及其后的一两天,汽车圈被小米造车“刷屏”了。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新品发布会现场宣布,小米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毫无疑问,新时代的汽车赛道上,又多出一个实力玩家。

虽然小米造车有足够的话题性,但如果视线向纵深推进,人们不难发现它只是电子电器领军企业跨界汽车行业洪流中的一朵“大浪”。

在2021年中国家电博览会(AWE)上,海尔正式宣布生态战略向汽车产业铺展。3月25日,海尔集团与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制造转型、智能汽车研发与应用、车家互联、新能源和智能化车辆应用推广等领域深度合作。基于双方优势,在房车、智能家居等领域,实现联合研发、渠道共享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构建车家互联新生态。

不同于此前对汽车领域的盲目投入,这一波电子电器领军企业的跨产业发展,均是在市场的“召唤”下自带技术入场,更多企业的选择方向直指汽车零部件及相关解决方案。

智电汽车成为新一轮科技转型风向标

据雷军介绍,小米现已搭建起成熟的智能生态环境;小米汽车的到来,将补齐小米智能生态场景的关键一环。小米宣布造车之后,很多“米粉”开始细数自己身边的小米产品。不可否认,小米搭建起来的智能生态环境,已成为其造车的筹码之一。其实,在小米宣布造车之前,已有多家电子电器领军企业宣布进入汽车行业,它们或许将改变汽车的生态环境。

除了上文提到的海尔,3月1日,海信家电也发布公告称,当前汽车正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发展,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及电池快充技术迅速普及,拟以214.09亿日元(折合人民币13.02亿元)控股日本三电,协力开拓汽车空调市场。双方将通过产业协同和互补,共同开展新能源汽车综合热管理、车辆网络连接和人工智能空调控制技术。

相比海尔和海信,美的和格力涉足汽车领域的时间更早。美的集团拥有的核心电机技术,已经不单运用在家电领域,而是广泛运用在3C、工业自动化和汽车等领域。2018年,美的集团就成立了汽车部件公司。美的集团表示,目前正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致力于成为汽车核心部件供应商,提供核心部件及系统解决方案。

在这些跨界企业中,华为带来的动静显然最大。“华为不造车,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这句在多个正式场合被屡屡强调的表态,让华为开拓汽车市场的定位深入人心。一直以来,外界都在密切关注华为汽车业务的进展。在3月31日举行的华为2020年度报告发布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强调:“华为作为智能汽车部件供应商的定位依然没有改变,而且非常明确。”

“企业行为是市场经济的风向标。现在,这么多外部企业跨界进入智能电动汽车领域,足以说明它确实代表了新一轮科技或产业技术革命的方向。”一位产业经济学研究专家杨正(化名)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新四化’的想象空间巨大,其实此前的乐视就是最早的跨界者。”

过去几年来,众多新造车势力“来势汹汹”,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已取得一定的阶段性成果。而小米入局或将开启第二轮新势力造车潮。根据平安证券的研究报告,第二轮新势力造车,将以智能化为核心,“壁垒”提升。以苹果、小米为代表、具有硬件和软件集成能力的企业进入汽车领域,将开启第二轮智能化新势力浪潮。不过,新一轮的比拼可能将对新势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以新科技为矛攻传统汽车产业之盾

事实上,无论造车抑或成为车企的核心部件供应商,对新入局的企业来说都具有不小的挑战。平安证券的研究报告称,在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进一步发展成熟之际,需要企业一开始就具备核心技术能力储备。由于车型开发周期缩短,也需要企业具有成熟高效且灵活的组织及流程。此外,在车载高性能硬件趋同趋势下,需要企业具备较强的软件实力和软硬件集成能力,部分具有芯片自研和软件开发能力的企业将具有更大的机遇。

汽车正在从简单的交通工具演变成智能终端。正是这种智能化产生的技术需求,吸引众多电子电器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入局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希望借此拥有发挥一技之长的新空间。杨正认为,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企业战略而言,美的、海信、海尔等电子电器领军企业的进入都很合时宜。

记者了解到,电子电器行业包括电子产品及电器产品,电子产品一般是以电子元器件组成,以电能为工作基础的相关产品;电器产品是指LETOU体育国米中所用的电器设备,主要是消耗电量、将电能转变成其他形式的能量来使用的产品设备。可以看出,电子电器行业和汽车行业之间的界线,并不是那么泾渭分明。比如,由于底层技术的通用性,德国西门子、博世等公司既可以做核电站成品设备,也可以做汽车机电产品,还可以做家用电器。

“跨行业投资需要原有技术与新行业技术合拍。如果进入新行业,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就很难取得成功。”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表示。

据悉,依托深厚的机电产品技术和全球规模化生产优势,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布局了以电机、电控和压缩机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品,产品涉及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而海信则一直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以显示和图像处理技术为核心,在视像产业生态链纵深布局,打通了从底层技术、终端设备、场景应用、云端支撑到内容服务的全产业链条。

“我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产能趋于饱和。不过,这里面有很多是落后的产能。一些传统汽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都在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转型,但它们的优势不如华为、小米、格力等电子电器行业领军企业。”在杨正看来,那些带着传统汽车行业思路的企业,即便投身“新四化”,最终恐怕也要被市场淘汰。以华为、中兴等带着5G技术融合车联网发展企业的崛起,预示着智能电动汽车市场肯定要重新“洗牌”。

从浅入深 共建生态 或成为汽车业转型“排头兵”

对于海尔集团官宣与上汽集团构建开放的共创共赢生态圈,有行业人士表示,这是海尔继衣联网、食联网、水联网之后又一次异业战略布局,将全面推动海尔互联生态领域的战略引领。合作双方计划加速推进车联网领域的共创共赢生态圈,加速探索多产业发展新生态。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将成为重要的物联网入口,作为消费者在家、办公室之外重要的第三空间,车与家之间的联结正在释放出强大活力。在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过程中,尤其是电动化推动的智能化转型,带来了汽车产业变革下的增量市场。目前,这些增量市场正在迅速被科技企业所占领。正如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所说,互联网之后,企业的边界会无限扩展。未来,底层的技术能力和触达客户的能力才能定义企业的边界。

据悉,目前美的已与全球5家汽车企业建立了车家互联系统,以实现车载系统远程控制智能家电。据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智能家居事业群中国区域总裁殷必彤透露,未来他们也会进一步踏入新能源汽车的能源管理系统。海尔对智能汽车的青睐去年便可见端倪。去年7月,海尔战略投资上海博泰车联网后,3个月后再次对其进行了B轮战略投资。

在此次小米新品发布会上,雷军称,成立智能电动汽车全资子公司,由他本人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未来10年投入100亿美元,首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雷军还表示,这是自己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汽车产业变革带来的市场吸引力可见一斑。

新能源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电子电器行业领军企业跨界进入汽车零部件领域,优势在于原来主业的成功经验及资金等方面的支撑。其实,相比于汽车行业,海信、海尔、美的等所在的家电行业很早就进入一片“红海”,传统家电产业多年来一直受到像小米这样的互联网企业的冲击。但显然,这些经历过市场充分洗礼的电子电器行业领军企业,无一不在专业领域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也是它们敢于跨界汽车行业的原因之一。

不过,曹广平也提到,它们的劣势在于汽车研发产品是更高水平的产品集成,尤其对零部件而言。因此,其提供的产品必须达到车规级。

此外,在曹广平看来,我国电子电器行业领军企业曾参与过全球化竞争,有的甚至在各自领域战胜了国外的强劲竞争对手,取得了领先地位。但进入汽车行业后,它们面对的挑战在于:一方面,汽车行业的研发、生产、销售、售后自成体系,具有一定的门槛,甚至无形中成为“壁垒”,肯定要付出一定的学习和融入成本;另一方面,必须紧抓汽车产业的新技术趋势,且在运营过程中稳健快速领先。实际上,这非常不容易做到,要求各家新进入企业短期抓机会,中期建能力,长期拼管控。

杨正表示,5G等技术与新能源汽车的融合,使得整个车联网在未来10~20年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潜力。传统车企甚至造车新势力,面临的竞争压力较大。由于目前整个市场还是饱和的状态,这些有技术加持的电子电器领军企业入局,势必推动汽车行业的结构性转型。(赵琼)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