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我国二手车出口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2021-04-03 18:30:51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国二手车出口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昨日,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

高峰说,扩大二手车出口是推动国内汽车消费升级、促进畅通汽车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一个重要途径。2019年以来,商务部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先后推动支持30个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取得了积极成效。

近日,商务部对《二手乘用车出口质量标准》等两项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高峰认为,制定二手车出口质量标准,主要是破解汽车国际流通的难点,一方面规范二手车的出口秩序,另一方面确保产品的质量,为国外消费者提供更放心的产品。质量标准将推动我国二手车出口更可持续发展,为稳外贸贡献新的增量,同时也有利于扩大中国汽车产品在海外的市场保有量,提升品牌知名度,增强国际竞争力,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高峰指出,未来我国二手车出口发展潜力巨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一是车源充足,品类齐全。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保有国,2020年汽车保有量达到2.8亿辆;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2020年我国二手车的交易量达到1434万辆,为二手车出口提供了充足货源。二是我国二手车性价比比较高,国际竞争力比较强,不少车况好、价格低的二手车在发展中国家市场受到欢迎。三是我国汽车生产和出口经营企业在全球建立了较好的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可以为外国消费者提供较全面的全方位的服务。(郭涛)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