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自主品牌销售冠军几易其主 长安汽车逆袭自主品牌角力升级

2021-03-31 09:04:56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长安汽车销量反超吉利、上汽,以34.9万辆、同比增长183%的成绩位居自主品牌销量榜首;在哈弗H6长期称雄的SUV自主销量榜上,CS75同样逆袭称霸。近十年来,自主品牌销售冠军几易其主,甚至曾出现因统计口径不同,同一时期大家对冠军花落谁家的看法不一致的争论,竞争十分激烈。此次,长安汽车冲上冠军宝座后,自主三强的竞争格局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会否引发新一轮自主品牌竞争大战?

长安逆袭不是偶然

数据显示,2月,长安自主品牌销量达到139488辆,同比增长591.8%;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03894辆,同比增长621%。2月,乘用车市场销量过10万辆企业的只有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长安汽车三家。SUV方面,长安汽车CS75系列销量达到32687辆,第一次夺得单月自主SUV销量冠军;长安UNI-T上市后月销首次没能达到1万辆,为7038辆;CS55系列则取得了月销10238辆的佳绩;而CS35因为3月新款上市的原因,销量只有7023辆,低于此前月销万余辆水平。总体上,长安汽车在SUV领域的市场表现还是不错的。轿车方面,长安逸动系列以15043辆的成绩位居中国品牌燃油轿车销量第一,月销量逼近朗逸和轩逸、卡罗拉等合资品牌明星车型;全新锐程CC2月销量为2037辆。长安欧尚销量也达到了2万辆。长安全系车型在2月都有不俗的表现。

“长安汽车之所以能在2月坐上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宝座,是其厚积薄发的结果。”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2月长安夺得销量冠军并非偶然。而且,不仅在乘用车市场,长安汽车在轻卡市场的表现也很惊艳。今年2月,长安汽车克服了春节期间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在传统淡季实现了堪比销售旺季的成绩。此外,我国西南、中部市场都近年来都呈现出不错的发展态势,而这两大区域市场正是长安汽车的主流战场。更为关键的是,长安汽车多年的技术积累,在今年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新车型UNI系列产品在去年上半年推出后,获得市场认可,正处于销量不断攀升的阶段。在SUV领域,CS系列车型也在改款后获得消费者的喜爱。产品体系的日趋成熟,提升了长安汽车的整体销量。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也表示,长安汽车UNT系列车型体现了长安汽车强大的技术实力,获得市场认可是必然。“我详细了解过长安汽车的研发、生产体系,明显感觉到,这家企业在研发方面积累了很多的技术成果。产品技术实力过硬,市场表现自然差不了。”崔东树说。

2017年,长安汽车开始第三次创业,先后启动了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一号工程”数字转型工程等,体系能力开始逐步提升。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一方面,长安汽车加快推进经营机制改革创新,优化管理冗余环节流程,优化产能产品结构;另一方面,长安汽车围绕产业竞争新趋势,构建了软件中心、智能化研究院、新能源科技公司等新组织。

长安汽车技术实力的提升可以从几项代表乘用车技术实力的数据中窥见一斑。目前,长安汽车主销车型搭载的蓝鲸系列发动机,不仅具有低油耗、低噪音的优势,而且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全系发动机都提供终身质保。为了提升产品的可靠性,长安汽车搭建了强大的试验验证体系。设计方面,无论是CS系列,还是最新推出的UNT系列,其外观和内饰都令人赏心悦目。而且,在中国消费者越来越重视的智能科技方面,长安汽车也领先一步,L3自动驾驶、智能语音交互、多屏互联等科技配置在各款车型上都有应用。同时,在营销方面,长安汽车也是不遗余力地改革创新,无论是疫情期间线上直播发布产品,还是日常的创新营销方面,长安汽车也做得可圈可点。产品实力强加上日趋成熟的营销能力,长安汽车获得自主品牌销量冠军水到渠成。

决战2021 自主车企全面发力

长安汽车一骑绝尘,长城、吉利、奇瑞等自主车企也绝不甘落后,在2021年伊始表现出大干一场的勃勃雄心。

3月23日,吉利汽车发布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吉利实现营业收入921亿元,同比降低5%;实现净利润55.7亿元,同比下降33%。吉利高端电动车品牌——“极氪”也正式宣布成立。按照计划,极氪首款基于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的车型将于上海车展开启预定,第四季度开始交付。2021年,吉利提出153万辆、同比增长16%的销量目标。为此,吉利将推出星越L和帝豪,分别将在今年年中和下半年上市。领克品牌除了与欧洲同步上市全新01全球版车型外,还将推出基于SPA全球架构打造的首款领克车型。海外市场,2021年,宝腾将在推出X50的同时导入其他产品,以继续进军东南亚市场;领克则将推出亚太计划,持续开拓国际市场。此外,吉利与沃尔沃将会进一步在欧洲市场协同。

长城汽车则将2021年的销量目标指向121万辆,同比增长9%。为此,长城汽车将加快产品投放市场节奏。据了解,长城汽车将在今年推出多款重磅车型,包括燃油车领域的哈弗初恋、第三代哈弗H6 2.0T车型、哈弗M6 PLUS、哈弗大狗2.0T车型,以及全新的WEY摩卡、玛奇朵和坦克系列SUV、MPV、皮卡等;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哈弗初恋、大狗混动版也会在2021年内上市,全面覆盖SUV、MPV和皮卡等细分市场。在智能网联方面,长城汽车将在今年实现中国首个全车L3自动驾驶,2023年实现中国场景覆盖最多的L4自动驾驶;长城汽车5G车载无线终端已经获得工信部颁发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未来,长城汽车旗下产品将以5G通信的方式,实现用户和外界的互联互通。

奇瑞汽车也将在今年推出全新艾瑞泽7,继续巩固轿车市场,艾瑞泽5、艾瑞泽5 PLUS两款车型也将持续发力;奇瑞星途品牌则将在今年推出旗下首款MPV车型和首款轿车星途TS,形成完整的产品矩阵。2021年是奇瑞扩大市场的关键一年。

除长安、长城、吉利、奇瑞外,上汽乘用车、广汽传祺等自主品牌头部车企也在用不断完善的品牌策略和不断提升的体系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2021年,自主车企的竞争将迈入新阶段。

不打价格战 争夺市场靠综合实力

“目前,自主品牌头部企业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但短期内并没有新一轮价格战的趋势。”在崔东树看来,长安汽车2月销量的大幅增长并不是靠低价策略。在自主品牌的相互竞争中,出现新一轮价格战的可能性并不大。“新一轮的竞争更多是技术方面的竞争,大家都在找差距,提升产品实力和营销能力,用综合实力的提升争夺市场。而且很多企业也需要考虑股东收益等多重因素,靠价格战抢夺市场的可能性并不大。”崔东树如是说。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则表示,自主品牌的竞争更多的来到产品力竞争阶段。“谁的技术实力更强,谁能更贴近市场需求,谁就将赢得市场。”许海东说。

目前,自主品牌的竞争已经从过去的靠价格战在同质化竞争中“彼此伤害”,步入靠不断提升的综合竞争力寻求突围的阶段。近两年,自主品牌相继推出高端品牌并取得新的突破,在高端化发展道路上也迈入产品不断丰富的阶段,并在多个细分市场取得了突破。

自主品牌在战略规划、营销布局方面也高举创新大旗。无论是营销体系的推陈出新,还是产品命名的别具匠心,都各有心得,在不断向上突围的过程中,与合资品牌形成了“正面刚”的竞争态势。可以说,自主品牌已经走出同质化的低端竞争,面向中高端、电动化、智能化,甚至海外市场谋求新的突破。

在崔东树看来,不仅长城、吉利等颇具活力的民营企业这几年迅速成长,长安、上汽、红旗这些国有企业旗下的自主品牌也在改革中实力大增。“民营企业在体制机制方面的优势已经不那么明显了,现在的竞争更多是产品力的竞争。”崔东树表示,“在这一轮竞争中,没有谁有绝对的竞争力,表现出集体向上的蓬勃发展态势。”(王金玉)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