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不达标油品对国六发动机带来灾难性影响 车用燃油成监管重点

2021-02-03 16:02:54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2021年7月1日,国六排放标准即将全面实施。车用燃油能否满足排放升级的要求,是业内十分关心且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不达标油品对国六发动机带来灾难性影响

“进入国六阶段,我最担心的就是油品问题,如果油品不达标,特别是高含硫量的柴油会对国六发动机造成灾难性的影响。”在康明斯国六技术发布会上,康明斯副总裁、中国首席技术官彭立新直言不讳地表示,康明斯花了几年时间在“三桶油”(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的加油站里做过调查,发现燃油品质非常好,大概90%都能满足国六排放标准要求,但在终端用户的油箱里抽查发现,能够满足要求的燃油不及9%。

在彭立新看来,油品不达标,一方面会影响车辆排放水平,另一方面还会对发动机及后处理装置造成损害,使油耗及维保成本增加,最终导致客户不愿接受国六产品,影响国六排放标准的顺利实施。

“除此之外,国六后处理系统对燃油品质也有一定要求,劣质的燃油容易造车DPF‘硫中毒’,导致系统堵塞。虽然DPF有再生功能,但不足以抵消劣质燃油带来的影响,进而引起车辆出现启动困难的问题。严重情况下,DPF将无法使用。另外,DPF堵塞需要拆卸维护保养甚至更换装置,需要花费大量成本。因此,国六发动机加注符合标准的燃油十分关键。”内燃机行业专家魏安力介绍说。

“燃油品质不达标,影响的不仅是排放,就连发动机寿命也会大幅降低,所以油品的提升,对车企而言是能够放心大胆地把产品投放市场的前途。”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发动机部开发室主任张正兴表示,对于用户而言,一旦油品致使车辆出现问题,也将导致用户对国六车辆失去信任。

油品不达标是当下最紧迫问题

“国六燃油的全面供应,是国六排放标准有序实施的基本保障和前提条件。”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表示,燃油是发动机的“粮食”,如果连吃进去的食物都无法保障安全、合规,那么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就是痴人说梦。

姚春德告诉记者,国六发动机对于油品的清洁度和含硫量要求非常高,特别是在含硫量上不能高于10ppm,如果超过这一数值,轻则影响车辆正常运行,重则会损坏整个后处理系统,而几万元的更换成本,对于用户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据了解,相较于国五标准汽、柴油,国六油品的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总碳氢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值下降50%,氮氧化物排放下降42%。在此基础上,国六燃油还进一步降低了烯烃、芳烃、苯等的含量。

如今,虽然国家层面已明确表示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但目前市场上依然还充斥着不合格的燃油产品。

“对于相关管理部门来说,如何让燃油品质跟上排放升级的步伐,是其亟需解决的问题。”业内专家指出。

“从技术角度而言,车用燃油达到国六标准完全没有难度,‘三桶油’均具备国六燃油的供应能力,但我国依然有很多小型和地方性炼油企业,它们是否具备升级、供应国六燃油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考证。”姚春德告诉记者,我国柴油分为车用柴油和普通柴油,但两者之间并没有严格的界线,主要区别在于含硫量的高低。利益驱使下,一些企业以普通柴油作为车用柴油供应给运输从业者,严重影响国六排放标准的顺利推行。

“目前,我国还有部分加油站为节省成本,私自采购、销售假油,因此单就油品这一环节来考虑,如何让其合格、达标是当下最为紧迫的事情。”姚春德补充说。

车用燃油成为当前治理和监管重点

随着物流运输成本的不断提高,运输从业者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为了开源节流,不少卡车司机选择加“小油”(“三桶油”以外的油源)来降低开销。同时,由于监管部门对私人售卖柴油的行为缺乏监管,导致“小油”成为国六时代的“绊脚石”。

“运价越来越低、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这种情况下,很多卡车司机抵挡不住廉价‘小油’的诱惑。”来自宁夏吴忠市的卡车司机海宗鹏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小油”比合规国六柴油每升有1~2元的差价,如果按照重卡年行驶里程15万公里,百公里油耗30L来计算,燃油成本可节省4.5万~9万元。

“在国四、国五阶段,卡车司机选择加‘小油’或许并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在国六阶段,运输从业者若是一意孤行,可能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姚春德表示,劣质柴油对于发动机的损伤是不可逆的,并不是更换喷油器那么简单。另外,因油品问题严重影响运输时效,更会使收益受损,所以还是不要省小钱花大钱。

“国六时代考验着发动机的整体运行策略以及后处理能力。其中,后处理系统能否按照厂家设定的时间正常工作,除了要考量产品质量因素,更关键的是在用户使用环节。比如,油品的合规性。如果用户加注合格的车用燃油,所产生的颗粒物等有害物质就能够得到保障,后处理系统中的DOC、DPF、SCR也能满足设计寿命的时长。但如果用户为了省钱,去加注不合规的燃油,由于成分的不可控和质量的残次不齐,所产生的颗粒物以及有害物质会大幅增加,后处理系统或许无法满足设计需求。这其中损失的经济成本,需要用户自行承担。”业内专家指出。

“所以综上来看,车用燃油已成为当前市场监管的重点。”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所长徐洪磊指出,目前行业最担心的就是以高硫油品冒充“真国六油”。如果企业自律性不强,再加上政府监管不力,销售“假国六油”的问题就很有可能发生。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加强油品监管,保证国六油供应问题落实到位;同时,要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劣质车用燃油的行为,依法追究相关方面责任,从源头上杜绝“小油”的流通。

“如何科学规范地使用车辆、选择什么等级的机油、加注怎样的燃油、DPF系统如何再生等问题,需要在售前培训的环节中让驾驶员完全掌握,并签署确认文件,以免在后续的使用环节中出现问题。”某重卡企业负责人说道。(姚会法)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