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新一轮车企混改大幕开启 混改是不是“万灵药”?

2021-01-23 12:58:43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就在奇瑞引入青岛五道口进行混改一周年之际,又有三家车企加入了混改的大军:1月11日,北交所官网显示,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拟通过释放30%的股权,融资20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越野车新车型研发;日前,东风畅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筹划近一年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在湖北武汉市正式签约落地,投资人包括青岛景睿泰禾投资管理中心等;此前,浙江中车尚驰电气有限公司挂牌,成为了中国中车旗下第一家参股不控股并实施员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从民营资本到跨国车企,从乘用车到商用车,从汽车制造到出行领域,汽车行业的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远超以往,新一轮的混改大幕似乎已徐徐拉开。

♦动作频频 不同以往

近年来,不断深化企业改革成为了各大国有车企的重要课题,混改这一方式也因此被提上了日程。2018年以来,长安新能源、北汽新能源、一汽夏利、江铃控股等汽车企业均完成或试图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希望以此盘活国有资本,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

其实混改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但近年来的案例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新特征。首先是参与混改的企业种类更多。2019年8月16日,江铃集团、长安汽车、爱驰汽车在江西南昌举行合资合作发布仪式,宣布江铃控股混改完成;更早些时候,2018年7月19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定以不低于1元的价格对外转让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的对象是拜腾汽车;再加上威马汽车收购中顺、电咖汽车控股西虎汽车等,造车新势力频频登上汽车国企混改的舞台。此外,随着我国外商投资股比的不断放开,跨国车企也加入了这一轮混改的浪潮中,去年5月29日,安徽省国资委、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三方签署了战略合资合作协议,大众汽车集团战略入股江汽控股,这也成为了跨国企业首次积极参与中国汽车行业企业深度改革进程的案例。

其次,混改的方式更加多元化,例如北汽新能源就通过了多轮融资,既引入金融资本,又支持职工持股,最终在证券市场成功上市。第三,混改的企业更加多样,与以往只是局限于传统整车企业不同的是,随着新四化浪潮的到来,新能源汽车板块和出行板块也成为了这一轮国企混改的“试验田”。

♦提速加码 成效几何

虽然通过混改来推动汽车国企的进一步改革已成共识,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混改操作复杂,难度较大,导致阻碍重重。

首当其冲的问题是,混改往往容易“半途而废”,推进不易。奇瑞就是典型案例之一,2018年9月17日,奇瑞发布了增资扩股预公告后,结果却再三延期;2019年9月再次启动混改,也直到11月7日公告截止时才出现了“接盘侠”。去年年中,有媒体报道称决意入驻奇瑞的青岛五道口第三期约50亿元的资金未能按时到位,导致股权交割延期,奇瑞混改再遇波折。不过,这一消息很快被奇瑞控股否认。业内人士直言,汽车产业链很长,但相对比较封闭,首先要打开封闭的链条才能引入各路资本。因此,相比其他行业,汽车领域的混改比较迟缓,改革的难度也较大。

即便是冲破重重阻碍,最终混改方案落地,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目前已经更名为“中国铁物”的一汽夏利就是如此,随着加入混改的博郡汽车因资金问题停摆,宣布放弃造车,一汽夏利的混改之路也就此终结。对于近段时间以来混改不时出现“无疾而终”的现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分析认为,这是由于疫情等宏观方面的影响,汽车行业普遍遭遇较大的资金压力,一旦缺乏了资金作为后盾,混改自然也难以继续下去。

更让人担忧的是,就算是“过五关斩六将”,成功完成了混改,后续的发展也很难保证就一路顺风。备受行业关注的北汽蓝谷近日公布了子公司北汽新能源2020年的销量成绩:全年累计销量25914辆,与2019年的150601辆相比下降82.79%,12月单月销量1037辆,相较去年同期的36613辆下降了97.17%。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2020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24.6万辆,同比增长14.6%。

♦混改是不是“万灵药”?

“中国汽车产业曾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将希望寄托在所有制改革上。”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直言,过去大家都认为民营体制灵活的优势是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企业发展迅速的主要原因,但近年来,青年汽车、黄海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等正处于淘汰边缘的也是民营企业。在他看来,真正影响企业发展的核心因素是市场,研发能力薄弱、产品性能不佳、整体规划欠缺的车企会越来越难被市场所接受,淘汰出局将是惟一的结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混改的真正目的在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企业投融资效率和管理效率,混改不单要有“形”还要有“实”,不单要有完善合理的股权结构,即“混”,还要有后续的跟进和不断完善,即“改”。距离真正的成功混改,不少国有车企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一轮技术革命为国有车企的变革提供了新的活力,目前,国有车企改革比过往任何时候形势都更加严峻,比任何其他行业都更加紧迫。在上述人士看来,只有引导国企和其他企业实现“资本”和“经营”的强强联合,激发混合所有制国企发挥出规模性、灵活性和积极性的优势,最终才能真正实现企业由内而外的变革和健康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施芸芸)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