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寄望2021:汽车产业发展进入竞争新格局 传统、新势力均可作为

2021-01-13 11:10:21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告别2020年的“不平凡”,开启2021年的“新征程”,乘用车市场会迎来什么样的发展新格局?产业发展会有哪些施展的新空间?企业又可以有什么样的新作为?因为相信,所以遇见。一切的一切,都需要在年初之时,有一番新的期望。

►产业发展进入竞争新格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中国乘用车没有理由不走好第一步。开局之年,中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于乘用车产业而言,一直以来就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作为全球最大的乘用车新车消费市场,中国乘用车市场每年的新车产销量在2000万辆左右,这一产销规模决定了“得中国乘用车市场者得天下”的产业发展大格局。

有行业专家预测,从2021年开始,至少未来发展的新十年,中国新车每年的增长量将在1.5%~2%左右。在车市大的发展格局已经确定的情况下,乘用车消费市场会有新变化,正如专家所研判:一是个性化、差异化、多元化消费兴起,市场日益长尾化,二是服务消费需求将超越商品消费,商品销售呈现服务化特征。

市场消费出现新的特征,意味着产业竞争格局会发生剧烈变化,这一变化体现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一简单质朴的进化论之上。过去在市场中占主流的可以大规模走量的汽车品牌,日子将变得艰难,特别是一些“轻视品牌建设、重视产销规模”的乘用车企业,会继续让出市场份额乃至被彻底边缘化甚至被淘汰出局。

与此同时,造车新势力中的优秀代表将会在2021年继续乘风破浪,他们凭借着可以满足消费者新消费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持续抢占市场份额,对传统汽车企业形成步步紧逼的竞争压力。

传统汽车企业中具备危机意识者自然不会坐以待毙,他们十分清楚地看到在抢夺“新一代”消费者的竞争中已经不再占绝对优势,在股市价值之战中也被年轻新秀们一个个赶超,倘若再不坚决彻底地变革,就会是下一个柯达或者诺基亚。

2021年,注定是传统汽车企业大转型、大变革之年,也是汽车企业继续分化的一年。可以预见,这一年,传统汽车企业中转型变革跟不上脚步的以及造车新势力中的落后者,会被市场无情淘汰。乘用车市场的产业集中度将会有进一步提升,汽车品牌的数量将会下降,占据领先地位的企业将会继续提升自己所占的市场份额。

►汽车市场消费展现新远景

在乘用车市场发展的新阶段,汽车消费也将出现明显变化。在汽车产品方面,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特征的技术革命,将会进行得更加彻底,消费者将对智能网联汽车愈发认可,甚至成为标配。

在产品变革的基础之上,车企对消费者的服务也会进一步升级。车企会建立越来越多的直营店直接为自己的用户服务,直接与消费者的需求对接并不断迭代升级,而不是像过去那样通过经销商来完成。

车企对消费者的售后服务也不仅仅局限于维修保养、二手车置换等这些常规项目,而是衍生到充换电服务等使用环节,实现汽车LETOU体育国米服务的彻底闭环。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蔚来汽车,其通过“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服务体系,实现技术与商业模式的突破式创新。

出于对消费者出行业务充分满足的需求,车企还在提供除了产品和售后服务之外的出行服务。上汽集团旗下成立两年之久的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于日前宣布完成“全场景智慧出行综合体”布局,即全面布局网约车业务、企业用车业务、个人租车业务和出租车业务,打造全场景出行平台。预计在2021年,此前布局出行服务领域的汽车企业都会进行一定的战略调整,以找到真正成熟的商业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进程极有可能在2021年迎来关键性的突破和进展。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自动驾驶基础理论研究取得积极进展,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车路协同等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和测试验证取得重要突破;出台一批自动驾驶方面的基础性、关键性标准;建成一批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基地和先导应用示范工程,在部分场景实现规模化应用,推动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化落地。

在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试点和示范应用方面,《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开展自动驾驶载货运输服务,稳步推动自动驾驶客运出行服务,鼓励自动驾驶新业态发展。这意味着,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汽车自动驾驶业务的相关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以及科技企业,将会自2021年起,迎来商业化发展的广阔空间。

►传统、新势力均可作为

2021年的乘用车市场,必然会继续迎来新能源乘用车的高增长。首先在财政补贴政策上,虽然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了20%,但技术指标保持稳定,政策的稳定是车市平稳发展的基础。其次,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始摆脱对补贴政策的依赖,转而靠技术驱动和市场驱动,这类竞争力强的产品增多,有利于市场增长。

新能源乘用车并不是造车新势力专享的蛋糕,包括自主品牌以及合资品牌,都将进入这一领域。预计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将会是所有造车势力发挥的舞台,各类电动化的新产品将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一场“电驱动化”的革命将会迅速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以下简称“路线图2.0”)明确提出,至2035年,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一半,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部转为混合动力。从具体时间节点来看,2025年HEV占传统能源乘用车的50%以上,2030年占75%以上,到2035年,传统能源乘用车新车将100%混动化。

显然,传统燃油车必须进行“电驱动化”革命,否则只有死路一条。这对传统燃油车企业来说,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投入精力实现传统燃油车的转型。

近日,长城汽车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向全球首发面向全速域、全场景的“柠檬混动DHT”技术。这一套DHT高级程度油电混动系统,包含有三套动力总成,涵盖了1.5L+DHT100、1.5T+DHT130、1.5T+DHT130+P4,同时还会提供HEV和PHEV两种方案,未来会覆盖紧凑型到中大型级别的车型,应用到长城汽车全系车型中。除了长城以外,吉利等汽车企业也纷纷在混动领域大力投入,而其产品的投放周期,均会是在2021年。

总体来看,无论是新能源汽车的大发展还是传统燃油车的混动化,都需要满足一个大的市场需求,即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的汽车消费者需要高质量的汽车新产品。高质量的汽车新产品,一定是绿色环保、节能降耗以及智能安全的,谁能满足这些新需求,谁就能在2021年以及之后赢得市场竞争。(张忠岳)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