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数字化激发汽车后市场新需求 数字化与新零售加持品牌成新趋势

2020-12-29 11:19:30来源:蓝鲸汽车   

2020年中国汽车行业在面对全球疫情的挑战中,爆发出惊人的潜力,同时也在酝酿革新的机遇。变革之风早已兴起,在汽车产业当中的生态圈、价值链都在智能化、数字化时代重新被定义,尤其是汽车后市场,其模式、价值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为何汽车后市场值得被关注?据公安部交管局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我国机动车驾驶人4.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1亿人;机动车保有量达3.65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2.75亿辆;这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销量仍有持续增长的巨大潜力,同时,庞大的保有量在汽车后市场领域形成巨型商业蜂巢。

香饵之下必有丝钩之鱼,重赏之下必有勇力之人。在巨大的红利面前,必然出现各方角逐的势力,不同企业的策略指向不同的方向,区域下沉、智能零售、高端突围……在换购潮的驱动下,豪华、中高端汽车销售占比越来越重,汽车后市场中谁提前布局意欲占领先机?

数字化激发汽车后市场新需求,独角兽企业浮出水面

提到汽车行业的商业价值,首先想到的往往是新车销售利润,但实际上,新车销售虽然是一次性的巨额投入,但这个投入成本在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并不占大比重——在欧美等成熟的汽车市场,一辆汽车的生命周期中,使用成本是购买成本的2-3倍,也就是说,汽车后市场链接的商业价值更巨大。

德勤在发布的《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中做出预测:2019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超1.3万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扩大至1.47万亿元。随着汽车普及和中高端车型占比的提高,这个数字仍在快速增长,预计2025年可达1.7万亿规模。

如今的汽车后市场是否能够为这个巨量市场提供相匹配的服务?聚焦汽车养护这一领域来看,目前我国汽车后市场呈现三大派别,分别是主机厂主导的汽车4S店,分散在路边和汽车城的独立汽修店,以及有技术和资本加持的数字化智能服务店。在巨大的汽车后市场中竞争,此消彼长。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最近十几年井喷式发展,服务市场相对滞后,近10年才快速发展起来,整体处于散、乱、小的阶段,这是行业的痛点。但同时随着移动互联及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会有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新模式发展起来”。

首先是4S店模式的权威性正被打破,大量汽车原厂质保期为四年,质保期外消费者会寻求更具性价比的服务解决方案,脱离4S店寻求独立的售后市场渠道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车主的选择;其次是独立汽修店的性价比和专业性受到质疑,专业技术、正品配件、透明价格的售后养护仍然是稀缺资源,尤其是针对中高端及豪华车主而言。

近年来,在收入提升及置换需求上涨的影响下,中国乘用车市场消费群体逐步发生结构性的改变,中高端车、豪华车等细分市场增速明显加快。中高端车型销量的高速增长,必然驱使汽车后市场的转型升级,以匹配消费升级的需求。

目前已经有途虎养车、美孚1号车养护这样的新兴汽车养护品牌显露头角:截至今年10月,途虎养车线下工厂店数量已经突破2000家,为大众汽车消费者提供透明且便捷的服务;而全新美孚1号车养护则聚焦更中、高端的用户,通过为车主提供更优质、便捷和定制化的服务,在市场中独辟蹊径,开辟新的蓝海市场。

一线品牌与数字科技加持,孚创塑造行业新标准

在庞杂的汽车售后养护行业中,美孚1号车养护有成为独角兽的潜质。这个品牌的背后不仅有埃克森美孚这个全球知名的上市国际能源公司及其经销商投资公司孚筱,还有头部互联网公司腾讯,以及汽车后市场领域新星途虎养车的加持,四家公司联手创立了上海孚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这家新成立的公司通过智能数字平台,为客户提供整合供应链,为门店端赋能,为消费者提供便捷、高质、可靠的全渠道汽车养护体验。

虽然公司成立时间不久,但品牌知名度却颇高。众所周知,埃克森美孚品牌已经在中国市场深耕数十年,美孚1号更是行业内公认的顶级机油品牌。伴随美孚1号润滑油在中国市场获得的成功,埃克森美孚从2006年起就开始打造美孚1号车养护服务网络,并在十余年的发展中拓展出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的1000余家服务门店。有它作为背书,全新的美孚1号车养护品牌在用户群体中更具信任感。

2020年7月,全新美孚1号车养护品牌正式发布,同时首批5家臻选店落户深圳,孚创从汽车养护赛道上正式起跑。10月,位于上海外高桥自由贸易区首家美孚1号车养护臻选示范店开业,标志着臻选服务体系成功落地,也对美孚1号车养护臻选店网络起到示范作用。门店从硬件配备、软件服务,到线上下线体验,围绕消费者的核心需求进行优化,将整个服务流程和服务体验作为样板打造,未来将此推广和复制到全国。首店开业至今2个月以来,全新的门店形象和有品质感的服务吸引了外高桥保税区众多企业业主和森兰国际社区的不少年轻车主前来尝鲜。

上海孚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董事曾红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希望10年能开到4000家臻选店,未来主要会以特许经营的模式呈现,着重打造品牌化、数字化和标准化的全渠道车养护新生态。”臻选示范店同时也起到示范店的作用,它将成为全国性的培训基地,培养技师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流程,将优质的服务体系铺开,服务更多的车主。

孚创之所以以巨头的体量进入到这一领域,根本原因在于整体行业缺乏标准。“汽车后市场亟需集约化、规范化、标准化。我们知道过去在这个行业里面,有很多前赴后继的尝试者,既有传统的车后市场,无论是主机厂,还是配件商或油品公司,包括互联网公司,都有在不断的去踏入。”曾红卫表示,“就我们而言,进入这个市场,是基于埃克森美孚在中国市场耕耘几十年,对于消费者是有非常深厚认知。”

通过数字化平台提供便捷的O2O服务体验和个性化服务,打通线上线下服务体验,让维保服务更便捷,是全新美孚1号车养护的特点。而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全面数据化和智能化的运营理念,也是当下汽车后市场进入智慧零售时代的典型。

据德勤预测,中国汽车维保线上化率从2019年至2025年将维持年化超过22%的迅猛增速。全新美孚1号车养护在品牌化和数字化的双轮驱动下,加速前行,将有望成为行业中新的独角兽。(靳朗)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