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大众汽车缺“芯”停产?网友质疑:厂商炒作,意在年底冲销量去库存?

2020-12-09 16:58:53来源:金融投资报 企鹅号  

有媒体报道,受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上汽大众已于12月4日开始停产,同时,一汽大众也从12月初进入停产状态。汽车行业停工潮有蔓延的趋势。

消息一出,网友爆了!

一些网友认为这再次提醒我们自主研发高端核心芯片的重要性,而另一些网友则怀疑,会不会是厂商炒作,意在年底冲销量去库存?

1

大众汽车缺“芯”停产?

据央视财经报道,近日,大众汽车部分车型的关键零部件,因为芯片短缺,面临生产中断的风险。据了解,此次芯片短缺,将导致车身稳定系统和车载电脑两大模块无法生产。

消息一出,大众中国以及“南北大众”立刻官方回应称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同时,也明确表示“没有写的那么夸张”。

而福特汽车、通用汽车、丰田等其他车企也均称:“没影响”。

尽管如此,仍不能掩盖一个现实:中国核心零部件过去太依赖国外了。

据了解,汽车芯片可以简单地分为前装芯片和后装芯片,国内车企前装超过95%是进口的,后装进口也超过了80%,基本靠国外供给。

此次大众汽车“缺芯”风波则是来源一条声明。

大众中国在上周五(12月4日)晚间发布的声明中称:“新冠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芯片供应。而中国市场的全面复苏也进一步推动了需求增长,使得情况更加严峻,导致一些汽车生产面临中断的风险。”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海外规模较大的晶圆厂和封测厂宣布停产,导致用于车身稳定系统和车载电脑两大模块的芯片短缺。目前该模块的国内主要供应商是,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Continental)和博世。

据媒体报道,相关人士表示,大陆集团和博世也是通过采购芯片再组装生产成为电子器配件,供应给主机厂,由于全球芯片行业面临短缺,他们也面临无米之炊。

同时,其他芯片供应厂商也连接出事。

据外媒报道,日本芯片制造商AKM工厂在今年10月20日因为一场大火而被完全烧毁,至少需要6个月至1年左右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生产。此外,由于法国ST管理层在上个月决定不增加全体员工工资,导致ST全法工厂罢工停产。

2

网友看法两级分化

网友对此看法可谓是两级分化:有网友认为必须要独立自主研发芯片,不能被人卡脖子;但更多网友则怀疑,停产会不会是为了去库存,甚至不排除涨价的可能性。

成都本地一位汽车发烧迷就表示:“汽车芯片和手机芯片不一样,不需要讲究轻、薄、小,只要功能可实现即可,我觉得国产化替代问题不大,还没到卡脖子的地步。”

金妹儿查询发现,随着汽车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对芯片的需求和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不仅要求满足零下40到155℃的工作温度,还要应对高振动、多粉尘、电磁干扰等苛刻的使用环境。

但目前国内车用芯片严重依赖于恩智浦、英飞凌、瑞萨、意法半导体、大陆集团、博世、德州仪器、赛灵思、英伟达、英特尔、高通、村田、三星电子等车规级半导体器件提供商;本土汽车品牌中,仅比亚迪在功率器件单一领域实现自给自足。

那么,目前大众汽车是否涨价?

成都精典上汽大众销售顾问顾林告诉金妹儿:“目前还没接到涨价的通知,而且现在年底了,活动优惠都比较大。”据他表示,一般的款马上就可以提车,帕萨特380TSI则要一个月才能拿到货。

另一家经销商顾问则表示:“目前没有啥影响,即使是相关零配件的维修需求也很少,和以前一样。”

但这两名销售顾问皆承认:“芯片几乎全是进口的,如果真的断供或涨价,波及到终端的可能性很大。”

金妹儿注意到,目前已有不少消息称汽车芯片供应商纷纷“抬价”。

近日,汽车芯片厂商龙头NXP(恩智浦)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恩智浦面临产品严重紧缺和原料成本增加的双重影响,决定全线调涨产品价格。

在此之前,市场也传出日商瑞萨(Renesas)从明年1月1日起,将调整电源管理IC等产品价格。其他厂商则表示,如果上游全线涨价,不排除部分产品价格上调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