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中消协发布4S店服务消费者满意度测评:43.5%消费者认为4S店强制投保

2020-12-04 08:36:17来源: 中国经济网  

11月3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个品牌汽车4S店服务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工作报告》,显示汽车4S店里,强制买保险、收费不透明、工时费、零配件价格高等问题明显。

43.5%的消费者认为4S店强制投保

调查数据显示,95%的消费者在4S店购买车辆保险,28.3%的消费者表示在4S店购买保险时遇到过问题。宝骏、别克、现代、雪佛兰、福特、大众、比亚迪等品牌汽车4S店保险服务问题发生比例高于30%。

消费者反映4S店通常采取疑似强制购买、诱导购买等方式暗示或明示消费者在本店购买保险。43.5%的消费者认为4S店设置障碍促使消费者必须在4S店内投保,40.6%的受访者认为销售顾问会诱导消费者购买相关车险。

乱收费问题也依然没有杜绝。36.1%消费者表示遇到过4S店以各种名义收取费用的情况,比如18.0%的消费者表示曾遭遇汽车4S店以场地费、仓储费等名义收取出库费,价格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之间不等。

贷款买车中的金融服务费也成为消费者吐槽的热点。13.0%的消费者表示4S店销售人员以贷款购车优惠等方式暗示消费者可以采用贷款买车,但是贷款则需要支付数额不等的金融服务费。通常情况下,4S店会根据贷款额度按照一定比例收取“金融服务费”,但消费者也可以与销售人员商定相应的折扣优惠。

一些消费者在调查中还反映,有些消费名目在购车付款时并不知道要收费。4S店内销售顾问通常采取行业约定、公司有规定等进行解释,消费者不明就里,只想着顺利提车就好,最终只得主动或被动地接受。

零配件、工时费贵到奔驰、奥迪车主也吐槽

大家对4S店的印象就是一个字,“贵”。调查显示,贵到奔驰、宝马、奥迪的车主都嫌贵。奔驰、宝马、奥迪消费者认为在4S店实际消费比预想消费高的比例超过30%,高于平均22.1%的比例。

调查中有消费者反映,“现在4S店常规维修起步200元,预约打个八折为160元,但如果去非指定4S店保养维修,收费仅在80-100元,4S店维修贵将近1倍。”

大家吐槽最集中的是工时费和零配件,尤其奔驰、奥迪、本田和宝马消费者认为工时费“非常高”和“比较高”的比例超过40%。同时,有72.3%的受访消费者认为4S店零配件价格高,日产、奔驰、奥迪这3个品牌的消费者认为4S店零配件价格高的比例均超过80%。算下来,奔驰、奥迪车主最受伤,啥都是最贵的。

然而,贵并没有享受到相应的满意服务。除“配件价格高”之外,零配件服务环节消费者反馈较为集中的另一个问题则是“配件等候时间长”,受访者占比超3成。其中,标致、奇瑞、宝马、荣威、比亚迪、吉利等品牌的消费者认为零配件等候时间长的比例超过40%。

9.1%的消费者在维修保养服务中遇到过质量问题。在遇到质量问题的消费者中,主要问题集中在“夸大问题、零配件只换不修”(49.3%)、“同一故障反复修”(48.2%)等方面。

据介绍,本次评测的20个汽车品牌涉及23家汽车厂商,包括德系品牌(4个):奥迪、宝马、奔驰、大众;法系品牌(1个):标致;国产自主品牌(8个):宝骏、比亚迪、长安、哈弗、吉利、奇瑞、荣威、五菱;韩系品牌(1个):现代;美系品牌(3个):别克、福特、雪佛兰;日系品牌(3个):本田、丰田、日产。

总体来看,德系得分最高,其次是日系、韩系、自主品牌、美系,法系得分最低,但不同车系4S店服务满意度的总体差异不大。23家汽车厂商4S店服务满意度按照得分排序一汽丰田排首,东风标致垫底。

按照消费者对具体汽车厂商4S店服务的满意度测评结果来看,一汽丰田4S店服务综合满意度得分相对最高,为86.5分;东风标致4S店综合满意度得分相对最低,为80.2分。

23家汽车厂商中,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安汽车、奇瑞汽车、吉利汽车、上汽通用五菱(五菱)、东风日产、华晨宝马、一汽大众奥迪、东风本田、上汽通用别克等11个汽车厂商的4S店总体服务满意度高于全国水平;北京奔驰、上汽大众、北京现代、广汽本田、上汽荣威、长安福特、比亚迪、上汽通用雪佛兰、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广汽丰田、东风标致等12个汽车厂商的4S店服务满意则低于全国水平。(佘颖)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