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牡佳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最东”高铁如何“抗冻”?

2021-12-29 10:44:18来源: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已于近日开通运营,高铁动车组在高寒地区运行是如何“抗冻”、确保安全的?都应用了哪些“黑科技”?一起来看看!

智能除雪

高铁列车在严寒地区行驶时,会有大量冰雪卷入车轮。为了减少积雪量,铁路部门把动车组两侧裙板从流线型变为直角型。为防止冰雪进入刹车制动片间、影响刹车效果,技术人员放大摩擦块之间的间隙,让小冰块无法夹杂其中。

为了防止低温造成车门无法开启,设计人员在旅客上下车门的门板内侧设置了集水槽,防止冷凝水流入下导轨造成冻结,影响车门开启。

为了清除高铁列车运行期间车身出现的结冰积雪,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HTK-CBX0型高寒高铁融冰除雪装置”,通过低压温水喷扫方式,对动车组各重点部位全方位喷扫。操作员还可以根据动车组积冰情况,调整喷水压力、温度、速度。

新设备与以往传统的除雪方式相比,“战斗值”提升了可不止一点,仅需2人操作,1个小时就能完成一组动车的除雪作业。

智能监测

动车组列车在风雪中运行时,如果遇到温度、风力等数值不利于高速行驶的情况怎么办?这时自然灾害及异物监测系统就派上了用场,它会让列车自动降速,避免险情发生。

牡佳高铁沿线设置了多个监测站,安装有传感器,通过通风口、红外线扫描等方式,来判断风速、积雪厚度等情况。如果以上数据超过标准数值,调度人员可及时向动车组发布限速、停车命令,让动车组在险情前“止步”。

道岔间出现积雪咋整?不必担心,有道岔融雪装置“守卫”。该装置采用电加热方式和自动感温、自动控制技术,能快速融化、烘干积雪。即使风雪交加,道岔依然转换自如。

智能分析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充分运用“大数据”综合分析高铁线路设备变化,每天由专人采集设备数据并上传至“云端”进行统计分析,再通过“数据流”发送至维修人员手机中,让检修项点一目了然。

每天清晨,在牡佳高铁首发动车组发车前,高铁确认车都要进行全线“试跑”。列车上安装的6C检测系统又被称为“千里眼”,能自动检测动车组受电弓和接触网的性能状态。

这套功能强大的6C检测系统,每秒可采集17帧图像,接触网零配件的积雪结冰情况,有无松动、缺失、破损,全都一目了然。

与此同时,在“云端”另一端,检测人员通过查看分析6C检测系统实时传输的影像图片,可以及时发现接触网设备有无缺陷,并第一时间通知维护人员消除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每张实时传输的影像图片在检测人员眼前停留不足10秒,为及时发现设备运行缺陷,他们早已练就眼疾手快的“硬功夫”,是真正的“千里眼”。

冰天雪地,贴地飞行。科技助力,安全畅通。关于高寒高铁。你长“姿势”了吗?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