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郑万高铁湖北段进入铺轨阶段 全线桥隧占比达90%以上

2021-10-11 14:25:40来源:湖北日报  

10月10日,郑万高铁湖北段在南漳县率先铺下首段钢轨,标志着该铁路全面进入铺轨阶段。

郑万高铁全长818公里,湖北段长286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工程起于河南郑州,经过湖北,终到重庆万州,是我国“八横八纵”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段溶洞、地下暗河密布,是国内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的在建高铁,全线桥隧占比达90%以上。

其中,高家坪隧道全长5506米,岩体破碎,灰岩地段溶洞、溶蚀裂隙众多,工程地质复杂。中铁十一局首次成功采用隧道软弱围岩全断面机械化配套施工,2021年4月12日,高家坪隧道实现顺利贯通。项目部还联合研发无砟轨道精调机器人,加快了无砟轨道施工进度。

郑万高铁是联系中原地区、华中地区和西南地区的快捷高速通道,建成通车后,与京广、陇海、兰渝等铁路大通道联网,进一步完善我国中部、西南地区快速铁路网,推动我省四地乡村振兴和三峡旅游资源开发,对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12月1日,郑州东站到襄阳东站率先实现通车。郑万高铁湖北段建成通车后,襄阳高铁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增强,至重庆、郑州2个小时内到达。(记者林晶、通讯员肖帆)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