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北方冷空气已“发货” 大范围降雨降温天气将至

2021-10-02 18:54:42来源:中国天气网  

国庆假期冷空气“加班上岗”,今天(10月2日)开始随着冷空气东移,北方大部地区将陆续出现降水、降温天气,假期后半段多地气温还将刷新入秋以来新低。此外,今起南方高温范围将扩张,多地“秋老虎”凶猛程度10月罕见,注意防范。

北方冷空气已“发货” 大范围降雨降温天气将至

昨天,全国大部降水稀少,迎来短暂的雨水间歇期。不过,昨天冷空气势力影响初显,给新疆带来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其中伊犁河谷局地出现中雨或大雨。

今天冷空气仍主要影响新疆,但明天开始,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与暖湿气流交汇,将给北方带来大范围降雨、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部、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北、广东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新疆北部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雪,其中,甘肃东部、陕西中北部、山西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

明天降雨还将进一步增强,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西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南部、辽宁中东部、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中部、山西中南部、山东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在频繁秋雨影响下,北方公众将体会一场秋雨一场凉的感觉。预计,4-7日北方气温将大范围创入秋后新低,其中西北地区东部、黄淮等地的不少地方,国庆假期前期最高气温还能达到30℃上下,假期后期将累计降温幅度达到10℃以上,气温几乎打对折。

气象专家提醒,这次降雨重心与9月降雨偏多的区域高度重叠,要警惕频繁降雨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且国庆假期前后气温差异较大,公众外出要及时天气预报,注意防雨、添衣。

副热带高压北抬加强 南方多地“秋老虎”凶猛程度10月罕见

今年9月南方“秋老虎”强势,广东的蕉岭、河源、梅州以及江西的南康、上犹几乎整个9月都被高温侵袭。过去几天副热带高压南撤,南方的“秋老虎”也随之示弱,高温范围向南收缩到华南一带。

不过随着副热带高压再度加强北抬,南方的高温范围又将明显扩张,预计今天湖南中南部、江西中东部、福建西部、广西中东部、广东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6℃,局地37℃,明天至5日左右是此轮过程“秋老虎”势力最强时段。

这轮高温具有一定极端性,不少地方的高温强度、高温日数、高温最晚出现时间会刷新纪录。比如合肥、南京,10月观测史上从未出现过高温,明后天最高气温可能会超过35℃;此外,长沙、南昌也可能刷新最晚高温日纪录。

气象专家提醒,国庆假期南方天气炎热,公众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暑、防晒措施,谨防中暑。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