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川陕鲁豫再迎较强降雨 降雨落区与前期重叠度较高加大致灾风险

2021-09-02 08:50:40来源:科技日报   

1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3日起,四川、陕西、河南、山东等地又将迎来一次较强降雨过程。这次过程的降雨落区与前期重叠度较高,加大了致灾风险,需加强灾害防御工作。

预计,9月3日至5日,西北地区东部至黄淮地区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黄淮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有30~60毫米,其中四川盆地北部和西部、陕西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80~150毫米,四川东北部等地局地可达200~300毫米。

此次降雨过程中,四川盆地、陕西南部降雨持续时间较长,河南中东部、山东降雨集中在4日至5日,雨区移动较快,降雨期间还将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受降雨影响,预计3日至5日,四川东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北部和南部、河南西部和北部、山西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其中,四川东北部、陕西南部等地局地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四川东北部、陕西南部局地发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较高。

气象专家提醒,8月下旬以来,四川东北部、重庆、陕西中南部、湖北西北部、河南、山东中西部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此次过程上述地区降雨落区与前期重叠度较高,需防范持续降雨和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致灾风险高,河南北部前期遭遇严重洪涝灾害,需加强灾害防御工作。降雨期间,公众还需关注临近预报,尽量避免在强对流活跃时段外出。

此外,这次降雨有利于改善甘肃东部、宁夏、陕西北部等地土壤墒情和作物生长,建议做好蓄水保墒工作,减轻前期持续干旱的影响;但上述地区地质条件脆弱,需防范次生灾害。黄淮地区持续阴雨寡照,土壤过湿,部分低洼农田出现积水或渍涝,对夏玉米、夏大豆等秋收作物充分灌浆不利;建议及时排涝降渍、改善田间环境,促进夏玉米等作物正常灌浆成熟。(付丽丽)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