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鄂西气温持续偏低 中稻灌浆充实或受影响粒重下降

2021-09-01 08:51:47来源:科技日报  

近来鄂西气温明显偏低,人们嘀咕:气候变暖,盛夏为何还有如此的冷感。

8月31日,记者采访了湖北农业气象专家黄智敏。他说,8月26日以来,鄂西一带气温确实较常年同期偏低,尤其是鄂西北,截至30日日平均气温已连续5天在23—20℃以下。这是因为今年副热带高压主体偏东,它所西伸的高压脊又偏南,其高压西北侧外围的辐合暖湿气流与冷空气交锋,常形成云雨,导致气温下降。

黄智敏说,这种降温如果发生在一季中稻的灌浆充实期,因光合作用受抑,不利于干物质积累,会使灌浆不充分,粒重下降。

据预报,短期受低层弱切变线影响,明晚到后天,湖北西部地区仍会有阵雨或雷阵雨,中东部高温天气也将有所缓解,但鄂西一带还会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发生,随着副热带高压东南撤,9月3-4日有中雨,局地大雨或暴雨。5-8日,还将会有降雨、降温过程。

根据最近的气候变化,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像江汉平原一带,中稻即将成熟收割,应抓住雨后晴好天气,抢晴收割、晾晒,预防霉烂,做到颗粒归仓。

早播一季晚稻,已进入灌浆期,应在提高千粒重上下功夫,迟播田尚在或即将抽穗,遇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低于23℃低温,会引起开花、授粉、受精不良,导致空壳率增高,结实率降低。

在6月20日左右播种的双季杂交晚稻即进入孕穗,在其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期,对低温反应敏感,遇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低于22℃低温,易引起部分花粉不育,导致以后空壳率增高,以上两者为预防低温冷害,均应在事前田间灌6-8厘米沟塘水保温。

棉花即处于裂铃吐絮期,须注意清理“三沟”防渍害,有枯黄萎病的田块,还应抓紧防治。水稻要注意防治稻飞虱、稻瘟病、稻曲病等病虫害。(刘志伟)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