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深圳龙舟水降水趋于结束 近期雷雨高温并存

2021-07-01 14:39:58来源:深圳商报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局获悉,目前深圳龙舟水降水趋于结束,7月上旬深圳将面临高温和局地热雷雨并存。预计后汛期(7月-9月)影响本市台风偏多、局地雷雨天气多发、高温酷热天气多。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深圳天气呈三大特征,即气温异常偏高;降水明显偏少,龙舟水偏弱;气象干旱历史罕见,森林火险高。气温方面,1月-6月深圳平均气温22.9℃,与历史平均相比偏高1.7℃,仅次于2002年,为历史第二高。3月25日入夏刷新历史最早记录,比常年提前27天。

降水方面,1月-6月全市平均累计雨量520.7毫米,比近5年平均偏少43%。但局地暴雨多发,市气象台记录到局地暴雨以上降水15天,为近10年同期最多。在森林防火方面,目前深汕干旱黄色预警信号仍生效,自4月21日发布已持续生效70天。

进入7月,防台风成为当下的重点。市气象台方面预计7月深圳雨量较常年偏多,台风正常。7月上旬炎热天气和局地热雷雨并存;中、下旬是台风影响的高风险时段,将有1-2个台风进入我市500公里范围,其中1个将带来明显风雨影响。

此外,夏日高温也不容忽视,7月开始深圳将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高温天气进一步增加,中暑风险升高,同时用电负荷增大。(记者 董思)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