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深圳海域又现鲸类身影 体重约15吨至25吨

2021-06-30 13:49:28来源:深圳商报  

昨日下午,有市民报告在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土洋社区发现一头鲸,有市民拍摄了一段大约9秒的画面。从画面上可以看到,这头鲸正张开大嘴捕食,海面上方盘旋着一大群海鸟。

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海洋环境保护高级工程师廖宝林表示,自己也收到这段画面,并与鲸豚专家进行了交流,认为这极有可能是一头幼体的布氏鲸。幼鲸体长大约3.5至4米,成年体长11米左右,体重15吨至25吨。

随后,记者又联系专门从事布氏鲸研究的广西科学院副研究员陈默。近年来,他与团队在广西北海涠洲岛海域研究布氏鲸。陈默表示,画面中的这头鲸应该是我国称之为鳀鲸或小布氏鲸的近岸种布氏鲸。

据了解,布氏鲸的特征是从气孔到喙端有三条隆脊,背部为深灰色,腹部为白色,也会呈现粉红色。布氏鲸主要LETOU体育国米在热带和温带海域。

陈默表示,根据《中国鲸类》一书的记载,粤东海域及香港海域曾经是布氏鲸出没的海域。

在国内,近年来常见的布氏鲸活动区域为广西北海涠洲岛海域。陈默从2016年起在北海涠洲岛海域观察布氏鲸,为海洋生态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2018年,当地政府颁布了《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规定“禁止在离岛6公里范围内捕捞”。

这头布氏鲸为什么会出现在土洋水域?专家表示,还需进一步观察。专家同时表示,这头鲸目前看起来健康状况良好,现在要做的是远距离观察,不要过于靠近。

记者了解到,渔政部门已接获相关信息,并派出相关人员到海面上搜索,暂时没有发现这头鲸的踪影。渔政部门提醒市民,不要靠近围观这头鲸,给它留出安全的捕食和活动区域。(记者 张妍)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