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不负众望!祝融号火星车登陆火星第一组照片已发布

2021-05-20 09:41:35来源:大河报  

“祝融号”:这几天,我在火星上都忙了啥?

5月19日消息,大家好,我是“祝融号”火星车。自从15日我着陆火星,地球上的小伙伴们就搬了小板凳,一直翘首期盼着看图。还着急地问,我到底在忙啥?

这不,我先奉上着陆后拍的2张图,还超值加赠了两器(环绕器和着陆巡视器)分离时的视频,让大家一饱眼福。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5月19日,国家航天局发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过程两器分离和着陆后火星车拍摄的影像。图像中,着陆平台驶离坡道以及祝融号火星车太阳翼、天线等机构展开正常到位。

由火星车前避障相机正对火星车前进方向拍摄的图片显示,着陆平台驶离坡道机构展开正常,前进方向地形清晰。为获知火星车前进方向更大范围的地形信息,避障相机采用大广角镜头,在广角镜头畸变的影响下,远处地平线形成一条弧线。

由火星车导航相机镜头指向火星车尾部拍摄的图片显示,火星车太阳翼、天线展开正常到位,火星表面纹理清晰,地貌信息丰富。

5月15日,天问一号任务着陆巡视器成功软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后,火星车建立了对地通信。5月17日,环绕器实施第四次近火制动,进入中继通信轨道,为火星车建立稳定的中继通信链路,陆续传回图像数据。

目前,火星车正在开展驶离着陆平台的准备工作,将择机驶上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

为什么让大家等了这么久呢?

大家知道,火星与地球的最远距离约4亿公里,而无线电波是以光速传播,信号能量的衰减与传播距离的平方是成正比的。

我配置了两种通信方式,一是直接与地球通信,二是通过天问一号环绕器中继,与地球通信。为什么能直接通信还需要中继呢?那是因为我现在距离地球约3.2亿公里,实在太远了,即使我扯着嗓子一直喊,地球也只能收到很少的数据,慢得不行,只能把最重要的信息传回来。15日当天一着陆,我就直接向家人报告“我已着陆,感觉良好”,小伙伴们就开始为我欢呼了!

着陆后,我用随身携带的相机拍了一些照片,也迫不及待地想和你们分享。不过要是直接发回地球,即使是AⅠ·01这样的照片,理论上也需要八个多小时。而且由于火星的自转,每天我能和地球直接通信的时间不到半个小时,所以就舍弃了直接向地球传输图像的功能。因此,我得等着环绕器的中继,他块头大,嗓门也大,向地球传输数据比我要快得多。

17日,环绕器进入中继轨道,我们俩先建立了通信联系。因为他环绕火星一圈是8.2小时,我们俩很多时候都是被火星这个大家伙挡着,所以我得抓紧在有中继的宝贵时间,先把一些自身状态的重要数据传回来,之后再传图像。目前,我正在开展驶离着陆平台的准备工作。后续,我和环绕器将密切配合,不仅要拍下火星的风景,还要用我携带的6台科学载荷,对火星进行深入探测,把更多的科学数据传回来给科学家们研究,这可是比拍照更重要的事呀!

是否“曾经沧海”去乌托邦平原看了才知道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杨宇光表示,“出于工程安全的需要,着陆区一般选择在赤道附近的低纬度区域,以保证火星车的太阳能电池板能获得足够的太阳光照,而且那里夏季白天温度为20多摄氏度,利于设备正常工作;第二是着陆点附近区域要平坦,尽量避免存在大块岩石,确保探测器着陆时不会倾覆;第三是着陆点海拔要低,探测器着陆的过程十分凶险,地势越低,越能为探测器着陆争取缓冲时间。”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预先科学研究团队成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赵宇鴳和她的合作者们曾围绕天问一号备选着陆区开展过地质环境的背景调查,“乌托邦平原是国际天文联合会于1973年命名的,它是太阳系中最大的撞击盆地,直径约3300千米。它地处的火星北半球,在距今约40亿年前就形成了。有一些科学假说认为,乌托邦平原曾经有海洋,并存在着与水有关的地貌特征,如严重退化或掩埋的撞击坑,这可能是由于沉积物被压实导致;分布于中纬度地区的指纹地貌,可能是冰川或火山作用形成;巨型多边形地貌,可能是由热收缩作用导致永久冻土开裂形成。但乌托邦平原的古海洋还有待进一步探测,毕竟现在人类对火星北半球的研究程度还很低”。

火星“旅游”必打卡景点指南

景点一:奥林帕斯山

它高约2.6万米,大致相当于珠穆朗玛峰高度的3倍,是太阳系中已知最高的火山。

它的形成极有可能是因为火星重力小,火山爆发率高,因此火星上的造山熔岩流动持续时间比在地球上长得多。此外,火星壳至今还没有发现板块运动痕迹,这使得上涌的岩浆会在一个区域上不断堆积,逐渐形成单一巨大的火山。

景点二:水手峡谷

它靠近火星赤道,长约4000千米,最深处7千米,是太阳系中最深的峡谷。

由于奥林帕斯山所在的萨希思火山省不断隆升,造成邻近区域火星壳的拉张陷落,水手峡谷由此形成。

景点三:北极

这里虽然日照短、寒冷,但地貌丰富,人类可以通过冰盖的活动,判断火星气候变化,分析其演化历史。

此外,这里还有地球自然界鲜见的高氯酸盐,它在地球上往往被人工合成用于火箭燃料等。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