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德国提出新量子系统研究框架计划 确定商业科学政治共同行动指导方针

2021-03-24 08:30:53来源: 科技日报   

近日,德国提出新的量子研究议程,展望了未来十年德国在量子系统领域的研究重点和面临的挑战。德国联邦教研部随后将在该议程基础上推出2022年开始的量子系统研究计划。

这份名为《量子技术—联邦政府从基础到市场的框架计划》的报告,由德国量子系统计划委员会领衔的专家团队历时10月编纂而成,超过300名来自商业和科学领域的专家为此作出了贡献。报告从专家的角度出发,拟定了未来十年德国在量子系统领域的研究重点和面临的挑战,并确定了商业、科学和政治共同行动的指导方针。该议程于3月23日提交德国联邦教研部,并将成为德国2022年开始的量子系统研究计划的基础。

从科技日报记者获悉的简化版报告来看,德国一方面高度重视量子技术,认为量子技术的突破对于LETOU体育国米的诸多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类似于1960年代的卫星技术或1990年代的数字化,对于研究、经济和安全政策至关重要。另一方面,报告又强调德国优良的研究和技术基础设施以及与企业界的紧密联系可以带来竞争优势,特别在微电子、纳米技术和超导等领域。因此,德国政府应在政策方面引导好从以科学为主导的量子物理学研究到新量子技术应用的过渡。

具体来说,未来德国量子领域的研究重点主要是量子计算机、量子通信、量子测量技术、量子系统的基础技术。报告认为,量子计算机可以看作是量子技术应用中最深远的创新。与传统的加密方法相比,量子加密通信的安全性是基于物理的,而不是数学上的计算。天基量子密钥分发(QKD)的集成对于实现洲际连接可能是有用的。量子计算机的出现将对数据安全性产生巨大影响,必须开发能够抵御量子计算机攻击的安全加密方法。随着量子测量技术更高的集成度和小型化水平,长远看可以为其他专业领域开启更多的应用,从而具有巨大的技术和经济潜力。鉴于目前全球对量子技术的日益重视,从实验室设备到耐用、可靠且廉价的制造设备的过渡非常重要。

报告指出,为了扩大德国在量子物理研究中的强势地位,为量子技术应用开辟道路,并开创新的经济机会和市场,德国政府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扩展量子技术的研究领域,创建新应用的研究网络,建立灯塔项目提高工业竞争力,确保量子技术安全和技术主权,加强国际合作和量子技术人才培养等。(李山)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