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广东探索推动5G、人工智能应用于工程领域 助力实现建筑“全绿”目标

2020-12-25 09:32:50来源:科技日报  

《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12月23日,记者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条例》实施后,广东省范围内新建民用建筑(农民自建住宅除外)全部应当至少达到绿色建筑基本级的要求,实现“全绿”的目标。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仅仅强调建筑节能已无法满足绿色发展的要求,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使用空间的绿色建筑成为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广东省人大环境资源委主任委员苏一凡介绍,在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方面,广东还存在法制保障缺失、工作机制不健全、绿色建筑发展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但广东一直未在立法层面对绿色建筑加以规范,绿色建筑发展亟待纳入法制轨道。

今年3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将《条例》列为2020年立法计划项目,并于同年11月27日审议通过该《条例》。

“《条例》对绿色建筑的规划和建设、运行和改造、技术发展和激励措施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余建红介绍,在建设标准方面,《条例》规定新建民用建筑应当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大型公共建筑、国家机关办公建筑等应按高于最低等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的九市,在一定区域内按照高于最低等级绿色建筑标准两级以上进行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条例》提出加强激励引导,推动绿色建筑技术发展应用。明确从广东省实际出发,绿色建筑发展应传承、推广和创新具有岭南特色、适应亚热带气候的绿色建筑技术。并鼓励发展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景观、绿化等用水要求优先采用雨水、再生水等非传统水源;推广应用绿色建材。

《条例》明确激励保障措施。对绿色建筑技术与产品研发,建设、购买、运行绿色建筑和既有民用建筑进行绿色化改造的,规定了资金支持、容积率奖励、税收优惠、绿色金融服务和公积金贷款优惠等激励措施。

“《条例》的实施,对我省全面推广绿色建筑,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天翼表示,将着力推动绿色建筑技术进步,包括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技术与绿色建筑技术、智慧智能技术深度融合发展,以及加强绿色建筑科技研发,探索推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

(叶青)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