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IT资讯 > 正文

元宇宙概念热度显著下降

2022-02-28 15:08:29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今年以来,元宇宙概念热度骤降。目前,Meta股价距去年9月的历史高点已跌逾48%,Roblox股价今年以来累计跌逾55%。A股市场上,此前备受资金青睐的中青宝(300052)今年以来曾在10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34%,截至2月24日收盘,中青宝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8.66%。

分析人士表示,元宇宙行业在2022年进入分歧期,多重因素共同导致元宇宙概念降温。在分歧期结束后,有望迎来景气上行期。元宇宙整体性的大行情或在2023年下半年或者2024年才开启。

多因素引发降温

在分析人士看来,进入2022年,元宇宙概念热度骤降是由多重因素造成的。

首先,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步伐加快导致市场偏好向价值股倾斜。今年以来,美联储紧缩的预期逐渐强化,3月份加息箭在弦上。随着未来利率上升,依靠贷款的成长型公司扩张将受阻,因而当前投资者会把目光投向其他可能带来更高回报的资产。

其次,地缘风险打击市场情绪。今年以来,地缘局势持续升级,资金倾向于流入黄金、原油、美元等防御性品种,股票资产承压。

再次,产业链企业短期内无法实现盈利。Meta本月初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Meta元宇宙业务在2021年亏损高达101.9亿美元,2020年亏损为66.2亿美元。

最后,元宇宙行业进入分歧期。华泰证券(601688)TMT研究组负责人、科技与电子首席分析师黄乐平直言,科技巨头将元宇宙视为“互联网的下一站”;投资人士从中看到价值数万亿美元的投资机会;政府机构认为是一个需要理性看待的真正挑战,注重如何平衡产业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

银保监会日前发文,提醒投资者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

大行情仍需等待

元宇宙行情就此结束了吗?安信证券传媒互联网首席分析师焦娟认为,元宇宙在2022年进入分歧期,是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的正常现象,分歧期结束后将迎来景气上行期。元宇宙整体性的大行情可能在2023年下半年或者2024年开启。

黄乐平表示,元宇宙建设并非一日之功,未来5-10年均有机会。类比4G时代,元宇宙产业链的发展顺序将为:底层技术基建(软硬件设备商)、交互终端(VR、AR设备生产商)、元宇宙内容平台、元宇宙应用。

中信证券日前发布研报称,未来3-5年,预计元宇宙发展将沿着三条主线展开:一是基于手机和PC的内容创新,二是VR、AR等下一代科技硬件渐进式成长,三是元宇宙与智能汽车等计算平台的融合。中长期看,可关注高壁垒方向,例如VR硬件产业链以及在全球范围内真正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龙头公司。

中信证券提醒,元宇宙早期产品盈利能力和长期竞争力的不确定性、技术创新和新技术路线可能带来的行业变革,以及各国对元宇宙政策和监管的不确定性等因素需要重点关注。

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hnmd003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精彩推送

推荐阅读